菲律賓香港商會成立 促進兩地雙邊關係(附圖)
**********************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方毅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表示,香港和菲律賓的雙邊關係展開新的一頁,情況令人十分鼓舞。

  方毅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菲律賓香港商會」成立典禮上致辭時說,香港和菲律賓在貿易和投資領域享有很高的互補性。他亦指出,香港位處中國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服務及物流樞紐的優勢,是中國內地和菲律賓之間的理想經商門戶。

  他說:「另一方面,我們也對內地企業『走出去』起了關鍵作用,包括到菲律賓的投資。」他補充說,香港擁有獨特地位和充分條件,擔當通往中國的橋樑。

  他解釋說:「香港是近幾十年來所有內地省份最大的單一投資者,對中國市場高速發展的認識,無人能及。」目前,外國直接進入內地投資,有約百分之六十源自香港;內地對外的直接投資,則有超過百分之五十通過香港進行或以香港為投資目的地。

  他續說:「中國內地和菲律賓貿易中逾百分之十六點五是通過香港進行的。我在此鼓勵更多的菲律賓企業利用香港高效率的服務,與香港企業攜手開拓中國內地市場。香港現時的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三。」

  方毅說,菲律賓和香港是重要和密切的貿易夥伴。

  他說:「在過去幾年,菲律賓的經濟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分別增長了百分之六點八和七點二,菲律賓和香港之間的雙邊貿易,在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增長了百分之七,去年超過八十二億美元,今年首八個月更有百分之十五的增長,使菲律賓成為香港二十大的貿易夥伴之一。」

  談到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和香港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方毅表示這將有助企業專注東盟成員國包括菲律賓的龐大市場商機,並為區域貿易和投資的蓬勃發展提供穩定和透明的框架。

  他說:「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展順利,雙方已同意談判的時間表,使有關各方能夠盡早分享協定帶來的好處。」

  今日舉行的成立典禮有逾八百名商界人士出席。「菲律賓香港商會」成立的目的是促進菲律賓和香港的共同利益,現時已有接近三百名會員。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