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發現一個枸杞菜及白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公布,一個枸杞菜及一個白菜樣本被檢出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同時提醒市民食用蔬菜前應適當地處理蔬菜,包括沖洗、浸泡等,以減少蔬菜表面的除害劑殘餘含量。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零售層面檢取該枸杞菜樣本及在進口層面檢取該白菜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枸杞菜樣本含百萬分之三點九七九的啶蟲w,比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三)高出約三分之一。至於白菜樣本則含百萬分之零點零四一的克百威,是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零點零二)的約兩倍。根據初步資料顯示,問題白菜源自內地,中心正向內地有關當局了解事件,而問題枸杞菜的來源則仍在調查中。」

  他續說:「按該蔬菜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要減低因進食受除害劑污染的蔬菜對健康的影響,發言人建議市民可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再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然後把水棄掉。市民亦可同時採用上述兩種方法,進一步減低風險。

  自《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例》)八月一日生效,中心至今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了逾八千四百個食物樣本進行除害劑檢測,連同今日公布的不合格樣本,共檢出二十七個蔬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超出法例標準,整體不合格率不足百分之零點四。根據《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有關結果,包括繼續追蹤問題食物來源和抽取不同蔬菜樣本進行化驗等,以保障市民健康。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