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公眾街市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審計署在二○○三及二○○八年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管理轄下公眾街市的工作進行審查,發現有不少街市的檔位長期空置或不營業,並向食環署提出改善建議。然而,最近有報道指出上述情況絲毫沒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個公眾街市的空置率為何;

(二)鑑於公眾街市檔位租戶把檔位作儲物用途而不營業屬違反租約,食環署會採取甚麼措施杜絕該情況;

(三)食環署有否新措施增加高空置率街市的人流,以改善其營運環境,以及政府有否計劃將該等街市重建作其他用途,以善用公共資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如何;

(四)鑑於有人建議政府參考台灣上引水產市場的經營模式,把一些位於市區的公眾街市改建並打造成新景點,藉以活化街市,政府會否研究該建議是否可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如何;及

(五)鑑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把公眾街市的管理外判予私營公司,以提高管理效益,政府會否研究該做法是否可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目前,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共管理101個公眾街市,包括76個主要提供新鮮糧食和其他乾、濕貨品的公眾街市和25個獨立的熟食市場。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這101個公眾街市合共提供14 440個檔位,空置率約為百分之九。每個街市的空置率見於附件。

(二)過往很多公眾街巿都用於安置街上小販,當中不少攤檔面積細小,檔戶因而需要額外地方作存貨之用。為了回應檔戶的實際需要,食環署會把長期空置或位置欠佳的攤檔劃作貯物用途,讓有需要的檔戶租用,但這項安排只適用於在同一街市內的現有檔戶。另一方面,若有檔戶沒有按租約條款的要求營業,或擅自把攤檔作貯物之用,食環署會視作違反租約,並採取適當的行動。該署人員每日都會巡查街巿,確保檔戶遵守租約條款。由二○○三年至二○一四年十月,該署就違反租約條款要求而營業的情況,共發出252封警告信及取消16個攤檔的租約。另外,該署也會深入檢討公眾街市的營運情況及考慮關閉空置率高的街市。

(三)公眾街市的租用情況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響,例如附近售賣同類貨品的零售點的競爭、區內人口變化等。食環署一直致力改善公眾街市的環境和配套,以吸引人流、增加競爭力及改善攤檔的經營條件。為了善用一些位置欠理想而長期空置的攤檔,食環署由二○○九年二月開始,把空置六個月和八個月以上的攤檔競投底價分別降低至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六十,以增加攤檔的吸引力。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2 539個檔位透過這項安排租出。另外,由二○○九年七月起,該署逐步在公眾街巿引入服務行業、小食及烘製包餅攤檔,使公眾街巿服務更多元化。在此計劃下,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122個檔位出租予服務行業、小食及烘製包餅攤檔。該署在二○一○年十月再進一步試行以短期租約出租小型檔位,藉以增加街巿攤檔的租用彈性,以期提高公眾街巿租用率。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38個攤檔以短期租約租出三個月,當中19個檔位已續約三個月,其後再有11個檔位續約30個月。

  除上述措施外,食環署每月均會就轄下個別公眾街市的租出攤檔、空置攤檔及凍結出租攤檔數目進行統計及分析,又定期舉行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會議,以了解各街市的實際營運情G,並與有關地區的區議會及其他持份者探討改善措施的可行性,例如整合樓層或檔位、引入小食和服務行業等。若沒有其他可行辦法,我們會積極研究關閉/重組街巿。近年,食環署先後關閉了旺角街市、廣財街市及必列雂h街街市,並將坪洲街市及燈籠洲街市的攤檔重組,各騰出一樓層作其他用途。

  在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方面,食環署在過去三年投入約3,100萬元,完成了十項改善工程(包括提升消防設備、更換牆/地磚、改善排水、通風系統及照明設備,以及翻新天花和廁所等),以提升有關公眾街市的設施和競爭力。該署也致力保持街市清潔,定期為公眾街市舉辦推廣活動(包括節日裝飾及慶祝活動、食療講座及烹飪示範、展覽、公開比賽等),為市民提供一個舒適的購物環境。

(四)為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令街市能夠發揮切合其定位的功能,政府已聘請顧問協助制訂改善建議。顧問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開展研究工作,檢視若干具代表性的街市,按他們的狀況及機遇,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顧問也會就公眾街市的例行改善工程,以及保育傳統特色貨品攤檔事宜提出建議。

(五)我們備悉有關改善街巿管理模式的意見。事實上政府也已要求答覆第(四)部分所提到的顧問需在研究過程中綜合分析多項影響公眾街市營運環境的因素,當中包括街巿管理模式、現時管理上存在的限制,以及人手安排等。我們在制訂改善建議時,會充分考慮各方面有關公眾街巿的營運和管理模式的意見和顧問的看法。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