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附圖)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推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獎學金計劃)。合資格的香港學生如有意於二○一五╱一六學年開始在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讀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可於今日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遞交獎學金申請表格。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措施,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寬更廣的本地和境外升學途徑,包括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傑出的本地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

  「我們深信具備環球視野、網絡和知識的優秀人才學成歸來後,能對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作出回饋,以及提升香港於全球化知識型經濟環境下的競爭力。」

  政府成立督導委員會,負責就獎學金計劃的政策、策略和行政事宜向當局作出建議。督導委員會由馮國經博士擔任主席,另有十三名非官方成員,他們為各界領袖和專家,對世界知名大學和具有全球視野及網絡的主要機構/組織有豐富認識、經驗和聯繫。獎學金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可瀏覽獎學金計劃網站(www.edb.gov.hk/hkses)。獎學金計劃的主要特點載於附件。

  馮國經博士表示:「獎學金計劃的目的是透過資助本地學生到香港境外的頂級大學進修,培養具備環球視野、國際網絡,以及一流教育水平的優秀人才,從而提升香港於全球化知識型經濟環境下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競爭力。設立兩級制的資助模式,既可表揚表現卓越的學生,也可為經濟環境較差的優秀學生提供額外支援。」

  「獎學金計劃反映政府及社會重視年輕一代的未來。獲獎人可藉計劃擴闊閱歷,日後將更有能力應付全球化環境瞬息萬變的挑戰。加強年輕人的競爭力,亦有助推動香港的發展。」

  「因此,申請人的個人特質,以及他們對香港的承擔和貢獻,都是甄選時的主要考慮因素。」

  馮國經博士補充說:「獎學金計劃獲批近三億五千萬元撥款,將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資助三屆學生,初期每屆最多一百名學生。」

  他續說:「除了金錢獎勵外,獎學金計劃的價值亦包括其給予獲獎人的榮譽和表揚,以及提供的其他非金錢裨益,例如專業顧問指導和輔導支援及服務。督導委員會將進一步討論政府、各成員和其他社區及商業組織可向獲獎人提供的支援及專業顧問指導服務。」

  獎學金計劃網站提供計劃的詳情及申請表格。所有申請將在網上處理。有意為二○一五╱一六學年開始修讀的課程申請獎學金的學生應在二○一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把填妥的申請表和證明文件上載至獎學金計劃的網站。

  只有入圍並獲所選大學及課程錄取的申請人才會獲邀參加明年大約五月開始舉行的面試。當局會在八月公布結果,以及安排在獲獎人前往外地修讀二○一五╱一六學年的課程前發放獎學金及助學金。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