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安順)市長、周(波)主任、仇(鴻)主任、蘇澤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北京及香港的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式。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的重要活動,這個一年一度的洽談會不經不覺已經踏入第18屆了。有賴大家多年的努力,推動了兩地金融、高新技術、文化創意等產業的發展,也在創新科技、智慧城市建設以及醫療壎芚本滶鴠[強了合作。以去年的京港洽談會為例,現場發布招商項目有400個,促成15個京港兩地主要涉及總部經濟、文化創意產業及高端服務業等重大合作項目的簽約。這充分顯示出京港洽談會已經成為推動及深化兩地合作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

  事實上,北京與香港的經貿往來一直都十分頻繁。香港投資無論是以項目數目、合同金額還是實際利用金額計算,均居所有來京投資國家和地區的第一位。截至今年九月底,香港在京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3 000家,累計實際投資逾330億美元。單是今年首三季,香港在北京新設的企業超過500家,實際利用外資約48億美元,增長55%。

  本屆京港洽談會的主題是「互通要素、雙向投資、同享機遇、共創繁榮」。國家近期的發展,正為京港兩地深化合作提供不少契機。北京市近年積極發展經濟及社會,也銳意發展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等新興產業,成績斐然,現時北京市的第三產業已佔其生產總值超過四分之三(76.9%)。在這方面與香港服務業的優勢不謀而合,相信未來兩地在服務業的發展可尋求進一步合作的空間。此外,北京市近年也推出了不少減少行政審批、擴大市場准入、優化投資環境等開放開明的措施,以配合國家改革的方向,這些都深受港資企業歡迎。

  另一方面,隨荌禤a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政策,京港兩地在這個領域的合作空間也很大。我們知道北京市對推動有潛質的企業利用香港「走出去」作為平台不遺餘力。今年一到九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額達15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00%。截至今年九月,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超過41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約25%。這些數字充分反映出北京市對香港充滿信心。事實上,香港擁有成熟的市場規管制度、優越的基礎建設、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富有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為要「走出去」的北京企業提供了理想的平台。我希望看見更多的北京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與國際接軌的平台。

  在座很多嘉賓都知道,CEPA是促使內地與香港經貿關係更緊密的催化劑。CEPA由二○○三年簽訂至今,經過10年的持續開放,已累計有403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締造了兩地進一步合作的空間。香港是亞洲的服務業中心和金融樞紐,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93%,更擁有大量對內地市場及文化熟悉的專業人才。我希望CEPA能夠在北京進一步發揮其效用,讓香港的服務業發揮優勢,與北京在各領域優勢互補,共創雙贏。我深信北京市政府必定對此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和北京市的合作關係。我殷切期待兩地充分利用京港洽談會這個平台,圍繞首都大力轉型發展「高精尖」經濟和產業的方向,進一步加強京港兩地在各個領域的投資貿易合作,深化在基礎設施建設、食品安全、醫療壎芚奶霅悸漸甈y和合作,以配合北京作為我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對外交流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這「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及發展,實現「同享機遇、共創繁榮」。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圓滿成功。也祝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