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高中科目的課程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輿論認為,新高中學制下通識教育科(下稱「通識科」)「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此一主題下的教學活動,鼓勵學生討論港人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的情況,是大量中學生參與「佔領」運動的原因之一。亦有報章報道,政府有意修訂通識科課程,刪減涉及香港政治的議題,並增加《基本法》等內容。有教育團體認為此舉等同政治干預教育事務。關於各高中科目的課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計劃對通識科課程作出修訂的詳情及理據為何;當局制訂或改變高中科目為必修科或選修科時的考慮因素及程序為何;

(二)各科目的課程及評估指引的修訂準則和程序為何;修訂過程一般需時多久,以及修訂前會否諮詢有關科目的教師;如會,諮詢的詳情及規模為何;會否承諾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基於非專業的考慮因素修訂各科目的課程;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有曾任教育局官員並推動通識科的現任行政會議成員指稱通識科已異化,當局有否評估該科目有否偏離其宗旨;如評估結果為有,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及(二)通識教育科的課程檢討工作是新學制檢討的一部分。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自二○一二年八月開始展開新高中課程及評估(包括通識教育科)的檢討工作,並分別於二○一三年四月公布短期檢討建議及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中期檢討第一個階段相關部分檢討結果及優化課程及評估推行的措施(詳情可參閱網上新學制檢討專頁(334.edb.hkedcity.net/334_review.php))。新學制中期檢討的第二個階段正繼續進行,包括學生在整體課程中的學習經歷、新學制對學生升學的影響、學校層面推行課程和評估(包括校本安排)的情況,以及在學科層面課程和評估的實施情況(包括通識教育科),亦會根據學生為本及專業的原則(包括體現課程宗旨、教師的工作量、整體課程內容的均衡闊度和深度、學生在初中的知識基礎、在課程和評核上照顧學生多樣性、公開評核與課程的協調及倒流效應等)草擬修訂建議。我們會在今年十一月底再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問卷調查、焦點小組、論壇)進一步諮詢不同持份者,包括教師、校長、大專人士、僱主、學生等。

  至於各個別科目的課程及評估指引的修訂過程和一般所需的時間,乃視乎科目的特性和需要而定。在處理重要修訂前,亦會諮詢教師和其他持份者,並會以現有議會機制及專業為主位,討論及落實有關修訂。

  通識教育科兼備跨學科的特質,作為核心科目至為重要。一方面是讓所有同學都能透過六個單元研習廣闊及適合香港的內容,包括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包含本地、國家和世界層面)、科學與科技,另一方面,讓學生在基礎教育的知識基礎上,用議題探究學習方式,運用跨學科知識,融會貫通,擴闊視野,建構更多知識,能理性、慎思明辨及運用多角度思考,培養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協助所有學生為日後投入社會和生活所需要擔當的多元角色作好準備。

  通識教育科與其他核心和選修科目,都是以其他學習經歷相輔相成,讓高中學生能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獲得多元化的學習經歷。

  至於在考慮某一高中科目為核心科或選修科時,應從實證為本的角度出發,考量相關改變是否能達致同樣的教育目標,仍能與達致國際標準和得到認可,以及是否仍能與升學和就業銜接等。整個高中課程和評核的推行和效能尚未穩定,我們只是推行了高中課程一段時間,我們需要更長時間蒐集多方面的數據和研究,進行優化和更新。

(三)我們尊重不同社會人士就教育議題表達意見。正如我在以上答覆中指出,現時正值新高中課程中期檢討,我們會緊守以學生為本及專業的原則,草擬建議向學校、教師和有關學科的專業團體及各持份者作出諮詢。教育局將仔細搜集及聆聽各方意見,使有關檢討更為全面。通識教育科在中期檢討的方案和長遠發展方向,預計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

  另一個重點,教育界同工為通識教育科所付出努力得來的初步成果是值得我們肯定的。例如根據二○一三年新學制檢討進展報告,大部分教師及學生都同意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目標及學習成果都能夠達成;大部分教師亦認同本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對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建立學生的學習信心等都有正面影響。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