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針對「佔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在上月報道,奧斯陸自由論壇於上月在挪威舉行本年度會議,有來自各地的人權活躍分子出席,議題包括本港發生的佔領中環運動,而該運動的發起人與各地人權活躍分子早於二○一三年一月已開始策劃佔領道路行動(佔領行動),並有超過一千名香港人在發動佔領行動前曾接受特別訓練,包括如何應對警方及行動管理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掌握佔領行動的策劃情況;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有否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止佔領行動發生;及

(二)有否評估奧斯陸自由論壇進行關於香港的活動,有否對香港的安全構成威脅;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亮星議員的提問,當局回覆如下:

(一)在二○一三年一月,一位學者在報章撰文,鼓吹以非暴力公民抗命方式為香港爭取落實真普選,並以為數多至一萬的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下稱「佔中」),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令中央政府接受他們的訴求。其後一年多,「佔中」發起人及多個團體不斷透過各種渠道宣揚「佔中」的理念。警方對此一直有密切留意,並適時作出風險評估和計劃,及制訂相應的部署及應變方案。有關評估、計劃及部署等具體內容屬行動細節,當局不能透露。

  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多,在社會層面針對「佔中」採取了多種不同措施,例如當局在多個不同場合呼籲擬舉辦公眾活動的人士,必須依照《公安條例》的規定通知警方及提供有關活動的詳情,並勸喻集會或遊行人士在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及尊重其他人的權利,使有關活動得以和平有序及不妨礙警方維護法紀的方式進行。特區政府亦多次以不同方式及透過不同渠道向公眾講述「佔中」可能為社會各界帶來負面影響,並提醒市民在考慮參與有關活動時,應慎重考慮活動可能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應注意活動的合法性和可能出現的失控場面、人身安全和法律責任等。警方亦曾應邀出席銀行業、酒店業及零售業所舉辦的簡介會,講述「佔中」可能為業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建議業界制訂應變計劃。

(二)有傳媒曾報道一個外國論壇的參與者曾討論「佔中」的策劃及行動管理。當局注意到自從「佔中」發生以來,香港和海外社會、政界人士以及傳媒,都對是否有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介入及影響「佔中」,有不同的分析和見解。有關問題在香港及海外社會都有關注。行政長官曾指出,外部勢力參與「佔中」一事,並非猜測。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亦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一直以來都要面對相當複雜的國際環境,以及外部勢力的影響。但由於這個問題涉及國家和香港的安全,亦涉及許多其他複雜和敏感的資料,當局認為,處理這類事情,特區政府一如其他政府,不適宜公開討論。

  就「佔中」問題,特區政府會依法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當局強調,「佔中」是一個非法集結,政府對有關的非法行為會嚴正處理,包括「佔中」背後的組織策劃。香港是法治之都,執法部門必會依法追究有關的非法行為。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