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規劃公共圖書館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沙田區議會議員(沙田區議員)向本人反映,大圍近年人口不斷增長,但只有流動圖書館為當區居民提供服務,而他們一直要求當局於該區增設分區圖書館。關於公共圖書館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規劃署制定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當局應為每二十萬人口設立一所分區公共圖書館,而有意見指大圍的人口已符合該標準,當局會否於該區興建分區圖書館;如否,原因為何;如會,詳情(包括圖書館選址、土地面積、建議藏書量)為何;

(二)鑑於有沙田區議員及本人曾建議政府在大圍的空置校舍設置臨時圖書館,當局會否採納該等建議;如會,有關跟進工作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當局曾在沙田區議會會議上表示會於美田h增設流動圖書館服務站,有關計劃的進度為何;當局會否於大圍的其他地點(例如新翠h、秦石h及新田圍h)增設更多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除沙田區議會外,當局於最近三年有否收到其他區議會興建分區圖書館的建議;如有,所涉區議會為何,以及當局有否採納該等建議?

答覆:

主席:

  《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在每個分區內各設一間分區圖書館;而每二十萬人應設一間分區圖書館。政府在規劃公共圖書館的設施時,除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外,還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有關分區/社區的地理位置、交通配套和人口特徵;現有圖書館的使用情況;分區的基礎設施及社區設施的發展計劃;社區不斷轉變的需要(包括人口變化);以及服務的成本效益等。如情況適合,我們亦會考慮於有四十萬人口的地區提供一間主要圖書館,以代替兩間分區圖書館。因應不同地區的情G,我們會考慮這些相關因素來決定應否加強某一分區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包括設置小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或擴建/重置現有的圖書館等安排。

  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非政府機構和地區團體合作,在適合地點設置社區圖書館;以及積極發展「無牆圖書館」服務,為市民提供便利及不受時地限制的圖書館服務。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謹回覆如下:

(一)根據規劃署的《人口分布推算2013-2021》,沙田區現有人口約六十五萬,並預計在二○二一年增加至約七十一萬。沙田區現設有一間服務四十萬人口的主要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一間分區圖書館(馬鞍山公共圖書館)、一間小型圖書館(瀝源公共圖書館)及十二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其中三個服務站分別位於大圍的美林h、新翠h及顯徑h。為進一步加強沙田區的公共圖書館服務,沙田第14B區(圓洲角)現正興建一間新的分區圖書館;而大圍美田h及馬鞍山欣安h將各增設一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

  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地區團體合作設立的「社區圖書館」,在沙田區共有二十六間,其中六間位於大圍地區。

  隨茪j圍地區的發展,我們計劃在該地區設置一間小型圖書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已展開籌劃工作。然而,在選址方面,現時在大圍區內可供考慮的地點,包括房屋署轄下和私人屋苑的商鋪等,均遠離大圍市中心,並不能照顧大圍地區整體的需要。因此,康文署現正繼續在大圍市中心一帶物色合適的地點設置小型圖書館。

(二)康文署曾就利用位於沙田大圍村「大圍公立學校」的空置校舍設置臨時圖書館的建議作初步研究,由於該校舍位於「鄉村式發展」土地用途地帶,土地的使用和發展需符合有關土地用途的規劃意向,而校舍原址的土地亦將用作小型屋宇發展,因此當局未能在上址設置臨時圖書館設施。目前,康文署正積極在鄰近港鐵大圍站的市中心一帶物色可供考慮設置小型圖書館的地點。

(三)康文署在考慮設置流動圖書館服務站時,除了衡量地區居民對圖書館服務的需求以及區內現有圖書館的設施、分布及使用率等因素外,亦會根據地區的人口分布及發展和實際環境情G等因素作出考慮。沙田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六月二十四日通過在沙田區加強流動圖書館服務的計劃,包括分別於大圍美田h及馬鞍山欣安h設置流動圖書館服務站。現時,在美田h設置流動圖書館服務站的工程現正在籌備中。如工程順利,預計該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可於本年年底投入服務。屆時,大圍地區的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將增至四個,分別位於美林h、顯徑h、新翠h及美田h。

  現時我們沒有計劃在大圍其他地點再增設流動圖書館服務站,但會繼續密切留意沙田區圖書館服務的使用情G,以檢討和調整該區的流動圖書館服務。

(四)除沙田區議會外,康文署在過去三年分別收到中西區、東區、油尖旺、九龍城、黃大仙、深水鶠B北區、元朗及屯門區區議會要求增建圖書館設施的建議。除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一般準則外,康文署亦會考慮其他多項因素,包括地區的地理及交通網絡情況、人口特徵、現有圖書館的使用情況等,因應個別實際情況作出適當的規劃。我們會密切留意各區的圖書館使用情況,繼續在不同範疇提升圖書館服務,以配合社區的發展。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