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新界西長者學苑運動會2014──長幼共融健體樂」後,就立法會撥款及長者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是關於每年一度的社會福利金和綜援的調整,最新的數字還要待兩星期後才有,但到九月尾,我們看到有百分之四點二的升幅,如果是綜援的租金津貼,則可以有百分之六那麼多。(按此幅度)「生果金」會加至1,230元,長者生活津貼會加多接近一百元,去到2,380元,如此類推。我們在這個月底只要有了數字便會立刻提交文件予財委會,希望在十二月十九日的財委會會議上一定要通過,如果未能通過的話,(財委會)之後會放假。加上我們的電腦要四至五星期調整,所以我們希望(若十二月通過)在二月一日開始發放,希望在農曆新年之前能把錢發放到受眾手上。我們說的是110萬人受惠,其中80多萬是長者,所以這對基層市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因為通脹、追上物價,說的都是生計。所以我一再呼籲立法會的「拉布」議員,真的要以市民大眾的福祉為依歸,盡可能盡快去處理。議員有些意見說現在的議程很長,他們需要一些時間,我覺得要實事求是,因為很多議題其實已在一些事務委員會討論過,到財委會亦不是第一次,已經過重重的審議,財委會其實是一個程序,當然議員是有責任去提問,但要實事求是去提問,不要「拉布」。除了這個是大家都知道比較緊逼的──因為到二月一日便可真的有現金去到市民手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扶貧重要措施,即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會有70多萬的基層市民受惠。這些是真的幫助民生,扶貧是政府的重點工作,敬老──安老服務亦是一項重點工作,所以希望議員明白,能夠真的實事求是,能夠顧全大局,停止「拉布」。議員有責任問問題,但要真的實事求是,不要為拖時間、為阻礙政府的議程而提問,我相信大眾人士是會明白。

記者:(有關社會福利金的追溯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這是一個經常性的調整,是跟時間表和以往的流程、周期,所以我們由二月一日開始計,每年都是這樣──由二月一日開始計。既然是這樣,即使「拉布」都好,我們今次有特殊的安排,如果他們遲一點通過,我們都會追補差額予受眾。即是說,如果是加一百元,而未能在二月一日做到的話,我們在四月也會補回。但這並不等如一個藉口予「拉布」的議員,因為大家要記茬o是關乎基層市民、幾十萬名長者和綜援受助人的生計。我們追回通脹、追上物價是希望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否則他們更加會受到經濟的壓力。所以大家要以這作為出發點,不要因為政府會有追溯而忽略其急切性,這個看法是完全錯誤,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記者:既然這麼重要,政府可否將議題抽到前面先討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每一個局的議題其實都是重要的,並不能單單說因為這是勞工福利,所以就先討論,其他局的是否就不重要呢?其實應該看大局,是全盤的,一定要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如果議員是不認同政府政策的話,可以投票反對去處理問題,一次過「撇撇脫脫」解決,而不是靠「拉布」,如果「拉布」下去的話,受害的始終是市民。

記者:這是否「攬茪@齊死」?會不會有一個調動的方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我剛才說,「拉布」的議員都知道「拉布」的時間已相當長,例如我們現在於「三堆一爐」上已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到這時候大家都應該適可而止,對有爭議的議題,完成提問後就應該真的投票,從而處理其他沒有那麼爭議的民生議題。我們政府其實是配合的,我們會答你問的問題,一定會答,我們如實地答,有問有答,一定履行我們政府的責任。但大家要明白,一定要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特別是基層的市民。

記者:但財委會現在累積有十多項議程,對勞福局──例如「生果金」或綜援──能夠在你預期的時間內落實,你是否樂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坦白說,你問我是否樂觀,這要看議員,是議員決定如何去做。我在昨天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上(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已經說得很清楚,主動權其實是在議員手上,如果泛民議員、「拉布」的議員是有心去繼續「拉布」,是可以永無止境,反而我們應要實事求是,應該以大局為依歸,政府已很清楚地說明了立場。

記者:今年是長者咭二十周年,會否有一些新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者咭推行了二十年,反應是很正面。我們現在有接近一百萬的長者領取了長者咭,亦有很多服務優惠,例如今日長者日,有九百多間食肆有特價,亦有多間巴士公司、運輸公司今日是免費。我們繼續希望有多一些企業能夠加入長者咭,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在香港推動一個敬老、護老、愛老的文化,這點是重要的。為高齡化社會作出部署,已列為我們這屆政府的重點,在二元乘車優惠方面,在明年第一季,於490條小巴線當中的約410條會投入服務,到時我們估計會有更多長者受惠,現在每日有63萬2 000多長者人次使用二元優惠。因為有很多新界圍村、西北很多地方,即使很多市區屋h,也要乘小巴才能接駁地鐵,所以對長者行動──特別是覆診,很多醫院都靠專線小巴,基層市民會受惠。我們估計現在每年六億元的勞福局補貼,將來有了小巴之後,補貼會增加至八億元,即是說單就「綠色」小巴會達二億元。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綠色」小巴能夠全線加入,現在有約八成三同意加入,其他的因為有一些技術困難,也有一些財政上的問題等等,但我們盡量鼓勵他們,希望能夠做到路路暢通,長者能夠有一個無障礙的環境,鼓勵他們多些跑進社區,積極樂頤年,這是重要的。

記者:局長,你在網誌說,還有四年人口便會萎縮,原因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動人口現在一直持續增長,我們估計到二○一八年達到370萬人的勞動人口便會開始下降,到二○三五年,會下跌約20萬至大概350萬勞動人口,然後才慢慢開始增長。跌的理由很簡單:第一,人口是急速老化,我們現在每七個人當中有一個長者,到二十七年之後,每三個人當中便會有一個是長者,這是第一。第二,我們的出生率、生育率是全球最低之一,我們的婦女生不到一點二個小朋友,一般來說是二點一,可以看到在此消彼長的形勢之下,我們在人力方面是會萎縮的,這是一個挑戰。所以一方面,我們人口高齡化,另一方面我們勞動力萎縮,是兩方面,所以我們人口政策的部署正考慮一個全面的規劃。

記者:是否以前的生育政策不是很有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難這樣說,因為有很多因素,很多國家都探討過這個問題。所以現在我們於人口政策方面考慮數件事:第一,我們要加大力度──特別是在幼兒託管服務方面,提供多些支援,如果有多一些支援的話,婦女便會有多些誘因去生育。在工時方面,大家都覺得是否要有一個家庭與工作的平衡等等。我們正全面去探視,有一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施政報告中會有一個交代,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這個挑戰,是雙重挑戰。

記者:想問立法會那邊,現在是否用一些民生的議題去「騎劫」一些泛民的議員,逼他們一定要通過所有的次序?政府有沒有一些「走盞位」可以做得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一直盡最大的努力。我們在民生議題方面,大家都看到政府真的不遺餘力,我們首先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42萬2000個長者現在正受惠,這是第一件事。我們的二元乘車優惠繼續做,我們亦全面去檢討整個人口政策,甚至我們的安老服務亦會做一個長遠的規劃等等,「生果金」、綜援這些,我們亦跟機制去調整,我們亦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無奈於立法會遭到重重的障礙,但我們是不會氣餒。最重要是希望議員顧全大局,真的是理性去看這件事,「拉布」一段時間便應該適可而止,不要長久拉下去,因為始終都要有一個了結。



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