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與學校合作妥善回收校園舊電腦電器(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再次舉辦「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活動,為參與活動的學校安排收集及運輸服務,妥善回收新學年替換的電腦設備和其他舊電器電子產品。今年參加的學校數目和收集到的產品數量均較去年顯著增加,顯示校園減廢回收的意識正日漸提升。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說:「『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配合政府積極落實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工作,鼓勵學校、學生和教師妥善回收舊電器電子產品。活動於去年首次舉辦,反應十分熱烈,成功為145所中、小學妥善回收舊電器電子產品。署方今年再次舉辦有關活動,反應較去年更見踴躍,共有172所學校參與,收集到的舊電器電子產品超過7 700件,數量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今年參與的學校包括86所小學、68所中學和18所特殊學校。他們已在環保署的支援下開展校內的宣傳活動,而環保署亦在十月及十一月分批安排貨車到校收集舊電器電子產品,分類後送到香港明愛電腦工場、「綠色家電環保園」(由聖雅各福群會主辦)、「電腦回收計劃」及「充電池回收計劃」(由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管理)作妥善處理。

  有份參與活動的學校老師表示,學校委派了學生宣傳活動,並協助營運回收攤位,學生從中體驗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負責宣傳的同學亦樂見活動成功回收了很多二手電器,令舊電器經修理後重獲新生,又能夠減輕堆填區的負擔。

  除「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外,環保署亦透過以下途徑和服務,鼓勵和便利巿民妥善回收舊電器電子產品:

- 「電腦回收計劃」透過約900個住宅回收點及約400個非住宅回收點,為市民提供收集舊電腦服務;

- 「充電池回收計劃」設立共1 400多個住宅回收點,另有1300多個非住宅回收點,包括工商業大廈、港鐵站、快餐店等。市民可將用完的充電池投放到回收點的收集箱;

- 由聖雅各福群會主辦的「綠色家電環保園」,已設立16個回收中心,並為約500個屋苑安排周期性回收舊電器服務;及

- 「流動舊電腦及電器收集中心」於周末輪流在十八區展開收集服務。

  市民欲取得進一步資料,請瀏覽網頁: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index.htm。

  政府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以便妥善回收香港所產生而源自五類產品的廢物,即洗衣機、雪櫃、冷氣機、電視機及電腦產品(包括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目前,環境局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獲通過便會在屯門環保園興建一所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而設施的營辦者將主動提供收集服務,把有關的廢電器電子產品送到設施作妥善處理,循環再造成為可重用物料。同時,政府亦正積極進行法律草擬工作,以便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立法建議。



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