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主持「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主持「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黃友嘉博士、蔡海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能夠和那麼多來自社會各界的「明日之星」支持者、教育界和社工的朋友以及獲獎的同學們一同出席這個「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

  將這個活動命名為嘉許禮,正正是因為今日在座的每一位都值得我們嘉許。首先,當然我們要嘉許919位來自363間中學、特殊學校及職業訓練局學校的獲獎同學。我知道有些獲獎同學即使身體有病患,仍然積極投入義工服務;亦有同學因家庭狀況而需要做兼職幫補家計,但仍然不忘幫助學弟學妹。「上游獎學金」旨在鼓勵能夠逆境中努力向上、保持正面的生活及學習態度的同學,它與其他獎學金計劃不同的地方,就是學業成績並非評審的首要考慮。我們相信除了追求出色的學術表現外,更應該鼓勵同學們建立同理心和責任感,並培養出良好的韌力和鬥志,從而積極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在座每位同學都可以稱得上是生命勇士,我希望你們可以繼續以正能量去感染身邊的人。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嘉許提名每位同學的校長、老師及社工,你們的提名反映出對同學們的認識和關心。我衷心感謝你們為培育下一代所作出的努力和心血。當然,我們亦要嘉許各位家長,以身教作為子女的榜樣,並陪伴他們一起成長,我相信你們一定為子女出色的表現感到驕傲。

  此外,我們更要嘉許每一位慷慨捐助「上游獎學金」的善長仁翁。他們來自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當中包括以個人身分捐款的市民、來自不同行業的大、中、小企業、商會、專業團體、行業協會、地區團體及慈善基金等,充分體現出「民、商、專、官」攜手合作的成效,齊心一意鼓勵我們的青年人力爭上游,我代表特區政府向你們致以最衷心的謝意。

  最後,我要多謝(蔡)海偉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團隊,他們為「上游獎學金」以至整個「明日之星」計劃,做了大量的統籌和協調工作。當然亦要多謝黃友嘉博士和紀文鳳小姐為推動「明日之星」計劃作出的努力,可惜今日紀文鳳小姐因事未能親自出席。

  趁這個捐款人濟濟一堂的機會,我想作一個呼籲。正如剛才司儀所說,「明日之星」是一個為期三年的計劃,明年是計劃的第二年。我希望各位善長繼續能夠捐助「上游獎學金」,並將這個計劃宣揚開去,讓計劃可以達到每年頒發獎學金給1 000位同學的目標,充分發揮其成效。其實除了「上游獎學金」外,「明日之星」計劃下還有另外兩個項目,分別是「上游加油站」及「上游方程式」,以提供企業探訪及短期實習機會等方式引導青年人早日計劃他們的未來,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並增加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入場時派發給大家的「明日之星」小冊子載有計劃的進一步資料,希望在座各位可以多多支持。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對「明日之星」計劃的大力支持,並且希望大家呼籲身邊的朋友一同支持計劃,協助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