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設立巴士低排放區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一年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設立低排放區試點,並鼓勵專營巴士公司盡量調派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標準的巴士(低排放巴士)行走途經該等試點的路線。根據二○一三年發表的《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當局會於二○一五年在上述地區設立禁止非低排放巴士進入的低排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三間主要的專營巴士公司(即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的巴士車隊中,低排放巴士的數目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為何;若不知悉,原因為何;是否知悉該等公司把所有巴士更換為低排放巴士的時間表;

(二)是否知悉現時行走途經低排放區試點的路線的巴士當中,低排放巴士的數目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為何;若不知悉,原因為何;有否評估低排放區試點的設立對減低空氣污染的作用;及

(三)鑑於當局計劃於明年設立的低排放區只會禁止非低排放的專營巴士進入,當局會否考慮禁止其他類別的非低排放車輛(例如高排放的商業柴油車)進入低排放區;若會,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繁忙路段,專營巴士佔交通流量可達四成,因此,在這些繁忙地區設立巴士低排放區可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保障市民健康。

  政府於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宣布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試點,並鼓勵專營巴士公司盡量調派低排放巴士(包括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標準的巴士或加裝了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柴油粒子過濾器的歐盟二期和三期的巴士)行走低排放區試點的路線,我們的目標是到二○一五年底,只有低排放巴士可於低排放區內行駛。

  以下是我們就梁耀忠議員各項提問的答覆:

(一)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的車隊合共有5 529部巴士,當中1 705部為低排放巴士,約佔總數三成。詳細資料見附件一。

  現時,專營巴士公司必須使用車齡少於十八年的巴士提供專營巴士服務。因此,所有歐盟前期巴士現已退役;而歐盟一期巴士也將於二○一五年全數退役,專營巴士公司正以新型號巴士取代它們。至於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專營巴士公司正致力為它們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柴油粒子過濾器,務求在二○一六年底前完成加裝工作,以提升其排放表現至歐盟四期或更好的排放水平。屆時,只會餘下約440部和470部不符合加裝條件的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它們分別會在二○一九年及二○二六年前退役。

(二)截至二○一四年八月底,行經三個低排放區的專營巴士當中,約有1 100部為低排放巴士,佔相關巴士總數約46%。若行經三個低排放區的專營巴士全屬低排放巴士,區內車輛廢氣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可分別比現時減少約20%和35%。

  九巴預計可於二○一五年底前完成調派低排放巴士行走低排放區內路線。根據城巴及新巴的最新評估,由於受香港島新鐵路項目可能延遲通車、巴士路線重組實施較預期慢及其他地區對低排放巴士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初步預計可安排在二○一五年底行走三個低排放區的巴士中,大約有87%為低排放巴士,並於大約二○一六年第三季完全達致目標。我們現正與城巴及新巴審視其他可行辦法,以盡快達到設立低排放區的目標。

(三)我們目前並沒有計劃將低排放區的限制擴展至專營巴士以外的車輛。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三個繁忙路段,專營巴士佔交通流量可達四成。此外,政府已於本年三月推出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補償計劃,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及非專營巴士,這些車輛將會在二○二○年前分階段悉數淘汰。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