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關愛基金援助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愛基金在二○一一年十月推出援助項目,為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普通個案服務)的低收入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陪診服務津貼,幫助長者維持家居環境壎矷A以及協助他們按時覆診。當局在去年二月向本會的相關委員會提交該援助項目的成效檢討報告,確認該援助項目確能幫助受惠長者,但由於津貼使用量偏低而無需要把該項目納入政府常規資助的服務。關愛基金計劃於本年底停止推行該援助項目。有非政府團體擔憂當該援助項目終止後,原先領取有關津貼的長者將會頓失依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援助項目推出至今,每年分別有多少名長者申請和獲批津貼;每年有多少名長者因獲得普通個案服務而停止領取津貼,以及該等長者領取津貼的平均時間為何;

(二)社會福利署會否在該援助項目終止後增加普通個案服務的名額,以照顧現正領取津貼的長者的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重新檢視援助項目的成效,並考慮繼續推行該項目?

答覆:

主席: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陪診服務津貼(援助服務)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推行,及後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延續推行,向合資格長者提供援助服務最長至二○一四年十二月。社會福利署(社署)分別於二○一一年十月、二○一二年五月及十二月接受共三輪申請,有關申請人數及受惠長者人數如下:

         申請人數    受惠人數
         ----    ----
2011年10月     681       660
2012年5月      430       416
2012年12月     284       265
總數       1 395      1 341

  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底,在1 341名受惠長者中,因獲得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包括綜合家居照顧服務)而停止使用援助服務者共有459名,其平均使用服務時間為18個月;至於因其他原因(包括中途退出援助服務、接受院舍照顧服務、於該援助服務延續時不再提出申請等)而停止使用援助服務者,共有289名。

(二)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底,593名長者仍正在使用援助服務。現時,各有關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服務隊)正檢視這些長者的服務需要。如他們被評定為有優先配編服務的需要,服務隊會於今年年底援助服務完結前安排他們進入所輪候的資助服務;至於沒有優先服務需要而選擇繼續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服務隊將會按個別情況及需要,為他們安排其他社區支援服務。

(三)社署在檢討援助服務的成效後,發現該援助服務的申請人數比率不高(佔獲邀參與人數不足四成),而每位受惠長者平均每月使用的津貼額,只佔每月津貼上限約六成,屬偏低水平;加上該項目的運作行政成本相對較高,亦可能與現行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形成資源重疊,當局經檢討後認為無需繼續推行此項目。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