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二○一四年周年專題會議後,就法定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佔領行動對法定最低工資的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委員會有一個既定的機制,是參考了許多數據,特別是一籃子的經濟社會指標,亦都聽了很多社會人士的意見,包括工商界和社會人士的不同意見,然後才作出一個建議予政府。這個建議會比較宏觀一點和有一個中肯性。實際上佔領行動的影響,大家都知道這些數據仍然要稍後才能反映出來,我相信這(對法定最低工資檢討)影響實際上不會太大,因為他們看的數據是要有所根據的,一般來說例如是經濟預測、勞動人口的增長和失業率的情況,是整體上去看的。我相信他們的建議反映出大部分香港目前的情況,當然這個階段我們沒有佔領數據的滯後情況,但我相信,只要佔領的時間不是太長的話,對於得出來的建議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實際上的建議,一定要在行會考慮,我們也要在政府內部全面審視,行會亦會在過程中很客觀地審視最新的發展。

記者:佔領行動是否有機會令特別是商界對增加最低工資有反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現階段言之過早。第一,佔領行動的實際數據尚未浮現,我們手上仍未有這些數據。但是,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一定會是一個比較上全面、客觀的建議,並參考了他們手上的所有數據。所以他們的建議,是反映出在提交建議時一個他們認為最合適的、以及反映出所有有關數據的建議。

記者:(何時可公布新的最低工資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按一般程序,我們需要時間處理,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會在稍後審視他們的建議,從而作出決定。根據以往時間表,一般都會在年初左右應有決定,是否接納委員會的建議;如是的話,幅度為何。我相信年初左右會有一個較全面的交代。



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