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周年獎狀頒授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周年獎狀頒授典禮的致辭全文:

莫禮富醫生(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鍾展鴻醫生(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李家仁醫生(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副總監)、各位嘉賓、各位聖約翰救傷會的成員: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聖約翰救傷會(救傷會)的周年獎狀頒授典禮,見證救傷會及各位獲獎人員的卓越成果。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自一八八四年創會以來,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本港救護服務和人道慈善工作的發展。救傷會是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轄下教學分部,專為香港市民提供各類型急救及家居護理訓練和教材。多年來,救傷會將急救訓練普及化,從而提高市民安全及救傷意識,實在貢獻良多。

  事實上,救傷會的成功,除了有賴總監聯同評議會制定政策方向外,更依仗各位義務講師及專業人士的無私奉獻。在執行上,救傷會有一名全職訓練經理,以及六名助理訓練經理,再有約六百名義務講師包括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訓練課程。單單在二ま一三至二ま一四年,救傷會便舉辦了3 260個課程,培訓89 443位學員,可見救傷會不論員工、義工,也能夠群策群力,服務社會。

  特區政府心繫廣大市民的福祉,因此我們在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在房屋、環境、安老、扶貧這四大政策範疇上努力,希望全面改善市民的生活。

  在勞工及福利政策的範疇上,政府銳意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的重點。二ま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這些數字在在說明我們關顧民生的投入、決心和誠意。

  當然,要確立關愛文化,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而必須要廣大市民,以及社會各界的參與。

  事實上,香港不乏不問報酬、熱心服務社會的朋友。例如,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相關資料顯示,截至二ま一四年六月,全港已有2 570個不同性質的團體,合共超過121萬人登記成為義工,他們於去年更為香港社會提供了超過2 250萬小時的無償服務, 為有需要的社群帶來希望和溫暖。

  最後,我要恭賀一班即將開展急救學講師訓練的學員,以及獲獎的講師、學員。我深信你們將繼續竭誠為市民服務,在大家的努力下,救傷會定可在推動急救學範疇發展上更進一步,造福社會,貢獻香港。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