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聯百仁「陽光護理天使」青年計劃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七日)出席社聯百仁「陽光護理天使」青年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李主席(百仁基金第五屆主席李文俊)、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社聯百仁「陽光護理天使」青年計劃嘉許禮,為一班護理界的生力軍和熱心僱主加加油、打打氣。

  首先,我衷心感謝活動的兩個主辦單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百仁基金(百仁),籌辦這個充滿心思和誠意的計劃,透過活動及交流,擴闊青年護理從業員的眼界和視野,凝聚行內仝人,幫助提升服務質素,並為業界打造新形象,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我恭賀社聯和百仁,今年首次推出「陽光護理天使」青年計劃,便獲得業界相當正面的迴響。今次的計劃共有40位參加者,來自26間院舍,其中包括提供資助安老服務宿位之津助院舍、自負盈虧院舍、合約院舍、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以及瑪嘉烈醫院,可謂反應踴躍。

  我亦希望藉此感謝各位支持計劃的良心僱主。你們對青年護理人員的栽培、鼓勵和支持,將成為他們努力奮鬥的重要動力。

  事實上,護理業界正是求才若渴,因此有志入行的朋友,不愁沒出路。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情況。目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00萬,即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到二○四一年,長者數目將增加至256萬。屆時,每三個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而老年撫養比率亦預計會由二○一一年的177,升至二○四一年的497。人口急速老齡化會為各方面,尤其是長者長期護理服務,帶來巨大的挑戰。這同時意味蚥@理業界的人力需求將大大增加。

  特區政府既重視讓有需要的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亦十分理解業界對護士及護理人員的需求,社會福利署(社署)由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開辦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登記護士(精神科)訓練課程。連同二○一四年二月開辦的第十四期訓練課程,前後14班共提供約1 800個訓練名額。社署全數資助學員的全期學費,學員須簽署承諾書,同意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連續兩年。首七班的畢業生入職社福界的比率超過90%,相信可緩和護士人手的需求。鑑於課程的反應良好,而且對服務單位招聘和挽留人才大有幫助,社署已增撥資源,將會在未來數年繼續開辦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提供約900個訓練名額。

  針對安老服務業界對基層護理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政府當局一直與業界及有關培訓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增加護理人員人手供應及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包括:透過僱員再培訓局提供「護理員證書訓練課程」及「家居長者照顧員證書訓練課程」、社署及壎芵p合力定期為安老院護理人員提供培訓,每年約有2 100名相關人員參加。現時共有34間培訓機構舉辦63個獲批准開辦的保健員訓練課程,每年為有意註冊成為保健員的人士合共提供超過1 500個學額。

  為推動年青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我們在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由非政府機構推行一項安老服務業多元技能員工訓練先導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有見該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我們將預留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擴展計劃至更多的安老服務單位及加入康復護理工作。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該計劃將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

  最後,我祝願各位「陽光護理天使」能夠透過這個計劃互相交流、切磋,從而有所增進,彼此啟迪。我亦祝願八位代表香港到日本交流的青年從業員,能夠有一個充實而富有意義的旅程,將來為香港的護理界刷新思維、創新氣象。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