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家庭暴力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統計數字,本年上半年的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有2 044宗。按此推算的全年個案宗數將會超越去年的3 836宗,而去年的個案宗數亦較前年的2 734宗上升了40.3%,可見家庭暴力(家暴)個案宗數有上升趨勢。另一方面,去年有692宗家暴個案的受害人為男性,即佔個案總數的18%,而該數目亦較前年的434宗上升逾60%,可見男性遭到家暴對待的情況亦越趨嚴重。有專門處理家暴個案的社工指出,供家暴受害人暫住的庇護中心的名額非常緊張,不時有加床超收的情況。他們亦認為社署推行的反暴力計劃及施虐者輔導計劃的參與率偏低,因此未能有效防止家暴問題出現或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向相關的社會服務機構增撥資源,以協助他們提供更多家暴受害人暫住宿位;

(二)鑑於有社工表示,家暴個案的男性受害人一般不會主動求助,而且他們主要遭到精神虐待而非身體虐待因而較難被察覺(因為後者可造成看得見的瘀傷),當局有否研究可如何更有效地辨別他們以提供協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由二○一○年至今,每年參與反暴力計劃及施虐者輔導計劃的人數分別為何;當局有否檢討及改善該等計劃的覆蓋面和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時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五間婦女庇護中心,共提供260個宿位,為面對家庭暴力的受害婦女提供臨時住宿服務。雖然二○一三/一四年度的平均入住率有所上升,但庇護中心在接收個案時採取靈活措施,以盡量應付服務需求。此外,五間庇護中心之間已設立互相轉介機制,以確保有需要的婦女及兒童不會因受害人求助的庇護中心名額不足,而被拒絕使用服務。社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及檢視庇護中心的使用情況,並在有需要時考慮增加庇護中心的宿位。

(二)根據社署「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及性暴力個案中央資料系統」,在二○一四年一月至六月,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中以身體虐待為主,佔整體個案的83.6%;而男性受虐個案也以身體虐待為主,佔總男性受害人的85.5%,精神虐待個案則佔男性受虐個案總數的10.2%。

  為集中處理虐待配偶/同居情侶的暴力問題,社署現時設有11隊專責處理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服務課),專責社工在接到警方或其他人士的轉介後,會主動聯絡受虐人士(包括男性受害人),提供外展及危機介入服務,減輕受虐人士及其家人因虐待事件所帶來的創傷。

  除了社署提供服務外,非政府機構(如保良局及和諧之家)亦開設男士輔導熱線服務,旨在更有效接觸面對家暴的男性受害人。熱線服務專為情緒受困的男士提供適時的輔導及支援,以協助男士在困境中尋找出路及有效地發揮他們在家庭或伴侶關係中的角色,促進生活和諧。

  為協助不主動求助的問題家庭和家暴受害人(包括男性受害人),社署由二○○七年起在服務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醫務社會服務部推出家庭支援計劃,社工和義工透過街站、外展、探訪及與其他地區部門/組織的網絡等措施,將服務資訊帶給隱蔽家庭,主動接觸及識別有需要的家庭,進一步加強對弱勢而又缺乏求助動機的家庭的支援,並提供適切的服務。

  此外,社署近年亦推出不少公眾教育宣傳活動,例如在二○一三年五月至七月推出新一輯的家庭實況劇《一念之間2》,該劇集內容涵蓋虐待配偶及兒童性侵犯等問題,而其中一集講及男性被配偶虐待的情況。

(三)現時,社署提供兩個專為家暴施虐者而設的心理教育計劃──「反暴力計劃」及「施虐者輔導計劃」。

  參加「反暴力計劃」的施虐者必須經由法院根據《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強制參與。在二○一○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九月期間,法院指令一名施虐者參加並完成計劃。社署一直透過宣傳和訓練,讓提出強制令申請的人士、處理個案的法官、法律專業人員及前線社工,對「反暴力計劃」有更多的認識。

  至於「施虐者輔導計劃」則為自願參與。計劃透過為期13節的心理教育小組活動,協助曾在親密關係中使用暴力的人士,作出改變。由二○○六年至二○一四年九月,該計劃共為744名施虐者提供服務(其中於二○一○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九月參與者有301人)。「施虐者輔導計劃」有助參加者停止其暴力行為及改善與其伴侶的關係。社署會繼續積極推廣是項計劃。

  由於並非每位施虐者都需按法庭的指示參與「反暴力計劃」,或自願參與為期較長的「施虐者輔導計劃」,社署已於二○一三年十月推行「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學習計劃),為有需要並有意接受短期輔導的施虐者提供另一項服務選擇。「學習計劃」由非政府機構推行,以短期及針對性的教育,為參加者提供基本及實用的知識和技巧,以處理其憤怒情緒及解決與配偶/同居情侶的衝突。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共有137人完成計劃。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