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第49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第49屆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成雄會長(香港潮州商會第49屆會長)、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曾德成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蘇錦樑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高永文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齱^、各位副會長、會董、各位潮州商會的領導朋友、各位嘉賓:

  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第49屆會董就職典禮,在恭賀商會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之餘,亦能夠與各位潮屬社會賢達聚首一堂,互相交流。

  香港潮州商會(潮州商會)成立於一九二一年,是香港一百多萬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會員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潮籍精英及社會領袖,可謂人才輩出。

  我非常欣賞潮州商會九十多年來,在促進工商之餘,更致力服務社群。例如在興學育才方面,潮州商會在香港開辦學校,在各大專院校及商會屬下學校設立獎助學金,興建潮州義山、編印潮州文獻,同時積極參與各項社區活動,並建立及資助各種文教基金,更多次以善款支援各地賑災。此外,商會一向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是我們長期及堅實的合作夥伴。

  本屆政府心繫廣大市民的福祉,因此我們在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亦在房屋、環境、安老、扶貧這四大政策範疇上努力,希望全面改善市民的生活。

  在勞工及福利政策的範疇上,政府銳意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的重點。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

  我們同時非常重視與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和商會之間的夥伴關係,這既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也是全面推動關愛文化的最佳策略。

  例如由扶貧委員會社會參與專責小組籌劃的全港性大型扶貧活動「築福香港」,便是在商界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築福香港」於今年二月至八月推行期間,得到超過200個機構及團體自發舉辦逾700項扶助弱勢的活動,受惠人士包括長者、基層家庭、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單親家庭等,總人數達10多萬。

  為貫徹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的精神,我們正計劃於本財政年度向兩個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資,即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打算向幫助兒童擴闊眼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展望未來,我深信潮州商會於張成雄會長的帶領下,一定可以繼往開來,並更上一層樓。我亦祝願潮州商會能進一步發揮其強大的正能量,為香港出謀劃策,體現聯繫工商、服務社群的精神。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