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赴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我今日會同陳德霖和陳家強一起去北京,我們會去兩日,星期三會回來。這個亦是恆常的,我們每一年都會大約在這個時候去北京與我們對口財金系部委見面,亦即一行三會、財政部、商務部、港澳辦,我們都會去拜會。主要是看看我們過去一年,我們在工作上各方面的協調和展望下一年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星期三會回來。

記者:今次去跟財金官員會面,佔領行動對經濟方面的影響會否談到?第二個問題就是,學生表示會趁APEC期間上北京,擔不擔心如果成行的話,會影響APEC開會的氣氛和你跟財金官員見面的氣氛呢?

財政司司長:第二個問題就應該不會的。第一個問題,我們大家沒有甚麼特別的議題,我看看大家,如果提出有興趣,我們都可以討論。

記者︰會否談滬港通?

財政司司長︰我們都沒有甚麼特別議題,我們主要會講一講我們過去一年工作上協調是怎樣,看看明年的工作是怎樣。滬港通來說,我們都講了很多次,我們這件事都準備就緒,各方面所有工作都協調好。我們現時等到有決定就可以推行。

記者:國務院說如果香港繼續「鬧」下去會影響兩地財務方面溝通,你覺得會不會是暗示「佔中」是影響滬港通延遲推出?

財政司司長:我都說過,我看不到有些甚麼直接的關係。

記者:你會不會擔心好像任總所講,會令香港失去中間人的地位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所有這些都是要靠自己努力的。

記者:如果在會議上,今次和財金官員見面的時候,會議上有人提到佔領的影響的話,你會怎樣反映這件事?

財政司司長:我不會告訴你的。

記者:但你寫網誌時說現時立法會議員有一些不合作運動,你是否在暗示泛民那群人可能「辭職公投」這件事?你會否同意,好像CS(政務司司長)所說他們的建議是不切實際的?

財政司司長:那些建議確實是不切實際的。

記者:其實你是否暗示現時泛民他們「辭職公投」,其實你覺得他們在搞不合作運動?

財政司司長:我不知道有甚麼特別的關係,但那些提議確實是不切實際的。

記者:司長,不切實際的原因,可否解釋一下?

財政司司長:那些提議根本是不通的。

記者︰現在有傳中央可能會在APEC之後出動清場,擔不擔心?

財政司司長︰我不會揣測任何事情。

記者︰學聯說會去北京會面,其實這個計劃可不可行?

財政司司長︰這要看他們的決定如何。

記者︰事件發展到現在,在佔領方面發展到現在,你覺得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去到甚麼階段?中長期影響是怎樣呢?

財政司司長︰中長期是看不到的,短期方面,我們亦未有一些確實的數據可以衡量得到,但是大家都看到,在受影響的區內,有不同的行業,好像餐飲業、酒店、零售,或者有些運輸業,都確實有些影響,但是影響的程度是怎樣?我們有數據才可看到。謝謝。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