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社會服務部金禧感恩慶典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社會服務部金禧感恩慶典致辭全文:

麥基恩主席(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主席)、李德銘牧師(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區牧)、麥家聲長老(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社會服務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感恩慶典,與中華基督教禮賢會的仝人、友好和服務使用者一同慶祝香港區會社會服務部的金禧紀念。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禮賢會)自一八四七年創立以來,一向以傳道、教育、福利工作服務社會,並於一九六四年正式開展福利服務。至今,禮賢會的服務涵蓋幼兒、青少年、家庭及長者等不同組群,並設有診所、託兒所、長者鄰舍中心、護理安老院、家庭服務中心等多項設施,是建立關愛文化的重要民間推手。二○一四至一五年,禮賢會獲社會福利署的預算資助額超過六千一百萬元,資助社會服務單位為17個,是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我特別欣賞禮賢會不但重視對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的全人服務,更加強調對員工的關心,希望透過建立充滿愛心的工作環境,讓同工能夠將愛與關懷自然地帶給服務使用者。這種將心比心的做法,值得高度肯定。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將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

  以安老服務為例,我們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求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建立敬老、護老的社會文化。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此外,我們亦深深明白,要讓關愛文化植根香港,必須與民間協作及全面起動商界力量,共同建立跨界平台。例如,我們正計劃於本財政年度,向兩個民商官合作無間的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資,即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打算向幫助兒童擴闊眼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凡此種種,充分說明政府關顧民生的誠意和承擔,和我們推動跨界協作的努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禮賢會繼續秉承「以愛服務社群」的精神,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提供更適切、更到位的支援,為香港發光發熱。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