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佔領中環運動對金融業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佔領中環運動對商業活動的影響正逐步浮現,例如澳洲西大平洋銀行已經取消原訂在香港舉行的董事會會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佔領中環運動對香港金融業的中長期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採取措施,以緩減佔領中環運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所帶來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第一及第二部分,綜合答覆如下。

  到目前為止,示威活動對香港金融業的運作並無重大影響。除了個別在受影響地區的銀行需要暫時關閉,為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以外,香港金融體系,包括銀行、股市、匯市等整體維持正常運作,秩序良好。聯繫匯率制度穩健,利率保持平穩,並無資金異常外流的情況。

  事實上,特區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及主要金融機構早前已就有關示威活動作出風險評估和制定應變措施,以維持核心業務的持續運作,把影響減至最低。

  於對香港金融業的中長期影響,我們現時未有足夠數據作準確評估。不過,若有關活動持續,難免會影響本地及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從而增加本港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我們與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金融系統和市場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重要的金融基建設施、貨幣系統、結算系統和證券及期貨交易市場能繼續有序運作,減低對香港金融業的影響。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