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因應道路堵塞作出的臨時交通安排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二十八日以來,「佔領中環」(「佔中」)運動所引發的集會堵塞了某些主要幹道和其他道路,引致多條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需暫停服務或改道。有市民留意到有部分巴士線的應變安排被多次更改,而由於有多條巴士線使用同一個臨時終點站,有不少輪候接載乘客的巴士違例停泊在終點站附近的路旁,引致交通阻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於數月前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警方會就「佔中」運動制訂應變措施,以減低對道路使用者的影響,該等措施的詳情為何,以及在上述集會發生後,當局有否採取該等措施;若有,何時開始採取;

(二)上述集會發生後的3星期期間,暫停服務或改道的巴士線的數目及地區分布為何、應變路線被更改超過一次的巴士路線數目,以及作此更改的理據為何;

(三)上述集會發生後的3星期期間,港島及九龍區各主要幹道及隧道在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該等數字與去年同期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最多巴士/專線小巴線途經的5條主要幹道的名稱分別為何;

(四)當局根據甚麼因素決定受影響的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在上述集會舉行期間每日的路線安排;及

(五)鑑於有市民指出,在上述集會舉行期間,有部分道路在繁忙時段比以往暢通,但有另一部分道路卻異常擠塞,當局在制訂巴士線改道的安排時,有否考量個別道路的的容量;決定把多條巴士線集中行經某些主要幹道的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佔領」示威行動開始以來,路面公共交通工具廣泛受到道路封閉及交通改道和擠塞的嚴重影響,部分路線因而需要暫停服務或改道。由於受影響的範圍不斷改變,運輸署及公共交通營辦商須因應最新的路面情況,即時作出相應的服務改動,致力維持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及紓緩擠塞。

  就莫乃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保安局指出,警方一向呼籲任何人士如計劃舉辦公眾活動,而該活動人數超出法例規限,即5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及30人以上的公眾遊行,應及早與警方聯絡並商討公眾活動的具體安排,讓警方制訂及採取相應措施便利相關活動以和平方式進行,減少對其他公眾人士的影響,並確保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局方進一步表示,過去一個月於港島及九龍部分主要幹道發生的大規模非法集結,有示威人士霸佔路面及在部分路段搭建大型障礙物,導致多處道路被阻塞,交通嚴重癱瘓,也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及緊急救援服務。警方一直呼籲示威人士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和平散去,讓道路交通回復正常。

  與此同時,警方就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安排與運輸署保持緊密聯繫。自九月二十八日起,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聯同警方等部門及公共交通營辦商,24小時密切監察交通情況及公共交通服務,並因應各區當時的交通情況協調服務,隨時按實際變化作出修改。

  在此期間,警方交通部人員於受影響地區一帶採取即時的交通管制及執行交通指揮工作,務求將交通分流及疏導,希望將堵路引致的交通問題盡量減低。此外,為確保警方、消防和救護車輛能快速到達事故現場提供緊急服務,各部門一直緊密合作,以適時向各種緊急車輛提供最快捷到場的交通路線。警方亦有於部分路段進行清理非法障礙物的行動,以保持緊急車輛通道暢通,減低障礙物對市民造成的影響。

(二)及(三)由於多條主要道路的封閉,以及替代道路交通擠塞,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及行車時間受到嚴重影響,班次因而變得不穩定。班次或路線亦會因突發事故(如已開放的道路再被堵塞),須不時作出變動。

  巴士服務方面,過去4星期最高峰時期(即九月三十日)有270條巴士路線受影響,包括77條需要暫停服務及193條需要改道,約佔全港巴士路線的48%。當中約三分之二曾須因路面狀況變化而有多於一次的改動。雖然部分受阻路段(例如金鐘道)已重開,截至十月二十七日為止仍有225條巴士路線受影響,包括8條需要暫停服務及217條需要改道,約佔全港巴士路線的40%。這些路線主要由全港各區前往或途經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的受影響地區。

  在「佔領」示威行動期間,由於港九多條主要道路(現時包括部分干諾道中、告士打道、怡和街、彌敦道,以及夏t道)被堵塞,港島區包括中環、金鐘及灣仔以及九龍的替代道路,例如龍和道、軒尼詩道、堅尼地道、皇后大道東、大坑道、般咸道、司徒拔道及窩打老道等,在繁忙時段均出現較平常嚴重的擠塞。港島多處道路的車龍明顯比平時較長,車流速度慢,一般車程時間因而增加。例如,據運輸署觀察,中區龍和道的車龍最嚴重時曾伸延至西區海底隧道;灣仔告士打道的車龍最嚴重時曾伸延至東區海底隧道;以及香港仔隧道灣仔出口的車龍最嚴重時曾伸延至田灣等。

  此外,最多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行走的5條主要幹道,即干諾道中、金鐘道、軒尼詩道、彌敦道和亞皆老街的交通因「佔領」行動受到嚴重影響,影響行車時間、班次及路線。巴士公司及專線小巴營辦商表示行車時間一般增加約30至40分鐘,部分路線班次數目因而需要削減最多五成。有路線的行車時間曾高達一個半小時(由尖沙咀途經旺角至大角咀的專線小巴路線)至3小時(早上繁忙時段由海怡半島到J枝角的隧巴路線)不等。

  根據各隧道公司所提供的資料,自九月二十八日至本年十月十六日為止,香港仔隧道及3條過海隧道於平日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最高約一成。

(四)及(五)運輸署及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決定是否恢復服務及制訂改道安排時,會盡量考慮乘客需求、是否有其他替代路線、所經道路的交通負荷及其他因素(例如會否太接近受示威人士阻塞的地方)。運輸署與各營辦商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道路的交通情況,安排巴士或專線小巴盡量按原有行車路線提供服務,以減低對乘客的影響。當受阻路段重開,運輸署會盡量盡快恢復原有的行車路線,或擴大服務範圍,以配合乘客的需要。

  為疏導車流以減少對乘客的影響,運輸署及警方會繼續因應交通情況不時實施臨時的交通管理措施,包括車流控制、調較交通燈、在主要路口加強人手指揮交通等。其中,為了紓緩灣仔一帶(特別是告士打道西行往中環方向)的交通擠塞情況,由十月十九日起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只准巴士由告士打道(中環方向)經舊灣仔警署外的臨時路口左轉入內告士打道。巴士公司亦在介乎柯布連道與史釗域道之間的一段內告士打道行人路設立臨時巴士站,方便乘客上落。

  臨時交通措施的制訂自當會盡量善用交通較為暢順的路面,但路線的改動亦須顧及乘客的便利,不能偏離原來路線太遠。另外,縱使部分路段交通較原來暢順,但這並不一定代表適合路線改道之用。以告士打道東行灣仔一段為例,現時交通的確較平常暢順,但這是因為路段的前方(即夏t道)受「佔領」行動影響封閉所致而已。

  運輸署會繼續透過傳媒及其他渠道,向公眾發放最新的交通消息,以方便乘客選擇適切的公共運輸服務或更改行程。署方同時會提醒營辦商,因應實際情況確保車輛在輪候接載乘客時,盡量不要阻礙交通。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