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就業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琤祂w社聯青年職業探索計劃」頒獎暨開展典禮後,就東涌就業中心和機場就業機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東涌設立的就業中心、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東涌一帶來說,事實上整個東涌配合飛機場方面的發展,在就業方面是有大量機會的。首先,現在整個機場的運作有六萬五千個崗位,但長期有四至五千個空缺是需要人的,即是不斷在招聘,不但與航空有關,在周邊行業例如零售、服務業等等,以至飛機維修都長期缺人,所以我覺得青年朋友如果想找工作和將來有長遠發展,在飛機場方面是有很多機會的。至於東涌的居民,事實上如果他們想就業,整個機場島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不論是低技術,到高技術和不同行業,都有就業機會存在。所以勞工處現在於東涌逸東h,設立了一個就業中心,亦在上星期一開展了服務,目標就是希望可以針對性地協助東涌一帶的居民。特別是在逸東h,其實是有很多的勞動人口,我們可以作開發,只要在配套方面做足工夫,宣傳方面做足工夫,以及配合僱員再培訓局和有關機構,他們很樂意提供在職和職前培訓。我們可以為青少年度身訂做,為婦女亦可以度身訂做一些課程,大家希望能夠締造一個多嬴的局面──又找到工作,僱主又請到心儀的工人,我們的生產力亦都可以充分發揮,以及最重要是機場的運作得以進一步推展。假若將來第三條跑道落實的話,工作崗位會倍增七萬五千份工作,說的是十四萬人會在機場工作,對香港就業提供龐大機會。

記者:(有關就業中心的配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簡單例子,在支援人手方面,機場中有一些行業當然需要很高技術,例如機師,有些專業的崗位一定要有適當的培訓,但有其他的支援行業,例如服務業方面等等,不同層次也好,都會有崗位,只要市民、求職者有興趣的話,我們很樂意撮合僱主和僱員,大家互相配合,希望能玉成其事。每一個成功就業都對香港有好處,每一個家庭都會受惠,所以我們對這一方面是有信心的,亦希望中心將來能帶動整個東涌就業,帶來新的面貌。

  我們的「展翅青見計劃」在機場方面也有些特別計劃,是有針對性的。例如青少年如想在東涌、大嶼山一帶發展的話,我們也有與當地企業合作──不單止機場,也有與例如大嶼山發展聯盟等合作,希望培育青少年在區內就業,例如在博覽服務方面、展覽會方面,甚至乎主題公園方面──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等等──一連串的機構都會有崗位出來;而酒店業方面,也會有幾所新酒店落成。這一連串的發展都會帶動就業。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