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繁忙時段的巴士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投訴,現時有部分路線的巴士於繁忙時段在首數站已滿載乘客,以致中途站的候車乘客難以登車,但運輸署卻拒絕增加該等路線的巴士班次,因為該等路線的載客率仍未達有關標準,即在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內的載客率達百分之一百,以及在該一小時內的載客率達百分之八十五,或者在非繁忙時段內的最繁忙一小時的載客率達到百分之六十的標準。該等市民指出,運輸署現時採用的巴士載客率標準已不合時宜,因為近年市民乘車習慣已改變,包括不願意登上車廂太擠迫的巴士、在車上讀報及使用平板電腦等,令巴士實際載客量減少,以致該等路線的載客率根本無法達到增加班次的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檢討增加巴士班次的載客率標準;如有,時間表為何,以及有關檢討的範圍會否包括廢除現時以目測評估巴士載客情況的方法、將巴士站候車乘客數目納入標準,並參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新採用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標準來計算巴士載客率;若沒有計劃檢討,原因為何;

(二)鑑於在繁忙時段,交通擠塞加劇巴士脫班情況,以致候車乘客未能上車,政府有何對策,以及警方會否加強執法,以減少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及

(三)會否促請專營巴士公司效法港鐵公司,試行早晨折扣優惠計劃,以疏導繁忙時段的巴士服務需求?

答覆:

主席:

  在調整巴士班次時,運輸署與巴士公司會參考署方二○一○年經諮詢立法會後制訂及公布的《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指引》)。根據《指引》,增加班次的參考指標為: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內的載客率達百分之一百,以及在該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所在的一小時內的載客率達百分之八十五,或者在非繁忙時段內最繁忙的一小時的載客率達到百分之六十;載客量總數上限的計算方法為座位總數及下層企位以大約平均每平方米站立六人的密度作計算。一般而言,一架雙層巴士座位佔總乘客量的七成,企位佔三成。換言之,整體平均而言,當載客率達到七成以上時,乘客上車才須使用企位。這與港鐵列車企位較座位遠遠為多有明顯的差別。

  除上述載客率指標外,運輸署及巴士公司亦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轉變和基建發展等其他因素。署方若發現個別路線持續輪候人龍偏長而且等候時間較長,會要求巴士公司在顧及成本效益的情況下適度靈活增加班次。

  現行的安排既有合理的客觀數據基礎,亦能因應個別情況作適度靈活調配,顧及實情。我們不贊成調低《指引》的載客率,否則,每架巴士的載客量下降,會令營運成本上漲,增加票價壓力。若加密班次的準則過於寬鬆,路面行走的巴士數目會增加,必然影響交通流量及路邊空氣質素,故利弊必須小心衡量。事實上,我們現正推行的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其中一個目標,是盡量在不增加區內原有巴士數目為前提下,務求善用巴士資源,將用於乘客較少的路線的巴士調配至乘客較多的路線,按需要去增加班次。過去三年,運輸署在參考《指引》後增加了170條路線的班次,佔全港路線約三成。

  值得留意的是,港鐵列車增加班次,主要考慮包括訊號系統的負荷能力及乘客的候車時間。至於巴士服務增加班次除考慮需求與安全外,還須考慮對路面交通負荷及路邊空氣污染的影響。

  為紓緩東鐵線某些路段在個別時段較擠迫的情況,巴士公司已於今年八月底試辦兩條分別由上水往尖沙咀及往藍田的早上特快路線,若反應良好,可考慮增加班次,其他地區亦可作類似安排。署方亦會和巴士公司探討進一步優化此類新服務,例如提供不設企位但收費稍高的服務。

  田議員亦問及巴士能否效法港鐵公司提供早晨折扣優惠以疏導乘客。港鐵公司推出早晨折扣優惠的原因是市區線鐵路班次在早上繁忙時段已提高至現時訊號系統所容許下約兩分鐘一班車的極限。因此,增加班次以疏導人潮已不可行,故才以通過提供票價優惠鼓勵乘客提早出門,希望能起紓緩擠迫的作用。專營巴士情況相當不同。遇上某路線巴士服務需求殷切,巴士公司可靈活調配車輛增加班次滿足需求,當中並無訊號系統局限的制肘,儘管路面交通仍是一個考慮因素。政府會繼續敦促巴士公司做好路線重組工作,以確保巴士的調配能更具成本效益。在此,我呼籲各議員支持巴士路線重組工作。

  最後,我要指出,交通擠塞必然會影響巴士服務的穩定性。在車流日漸增長而路面有限的情況下,運輸署已按實際情況制訂交通管理措施以增強道路網絡的車流容量,紓緩擠塞。另外,專營巴士在可行情況下可優先使用道路,署方通過設立巴士專線和巴士專用轉線位等措施提高巴士行車速度,增加班次的穩定性。而警方亦在多個地點加強執法,打擊違例泊車/停車及上落客貨活動,提高路面流通。交通諮詢委員會應政府邀請現正就道路交通擠塞問題進行研究,年底會向政府提交報告。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