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青年人的住屋需要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早前公布的二○一三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港人的物業「負擔能力比率」創12年來新低。九龍區一個約400平方呎以下住宅單位的售價,相當於一個每月賺取2萬元(即全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家庭14.19年的總收入,該年期高出二○○二年的4.68年兩倍以上。因此,高昂的樓價令剛畢業的大學生或新婚夫婦難以置業。有調查更指出,近7成青年人為個人財政而擔憂,當中主要涉及置業困難。雖然政府有計劃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而首批宿舍單位最快可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落成,但不少青年人仍然因為置業困難而感到困擾。據報,有越來越多青年人選擇移居海外,或會因此導致人才流失,長遠而言可能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實施短期措施以紓緩青年人和新婚夫婦的置業困難,包括向他們提供租金津貼,讓他們先租樓後置業;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考慮實施不同措施以鼓勵未婚青年人與父母同住,從而減低他們的置業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參考海外國家有關青年宿舍的政策及申請條件;若有,詳情和結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3年,青年人因置業困難而移居海外的數據為何;有否就此問題作出研究;若有,詳情和結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房屋是政府和市民都關注的重要民生問題。政府重視青年人以及社會各個階層市民的住屋需要,並一直致力為不同負擔能力的市民提供不同的住屋選擇。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為了建立一個有效流動的房屋階梯,協助青年人和中低收入人士自置居所,興建「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及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已是政府房屋政策的常設部分。短期而言,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於二○一四年年底預售首批約2 200個新建居屋單位。此外,房委會在二○一三年推出「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讓5 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當中包括青年人)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回應社會上的置居需要。房委會稍後會檢討此計劃的成效,以決定是否再推出新一輪計劃。中長期而言,政府致力達致未來十年平均每年提供約8 000個居屋單位的供應目標。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單位的興建工程經已展開,為增加其後五年的房屋供應量,房委會現正聯同政府各有關部門及決策局,積極在不同地區尋找適合發展居屋的土地。除房委會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亦參與興建資助出售房屋,讓青年人及中低收入家庭有更多自置居所機會。早前房協推出「綠悠雅苑」項目反應熱烈,政府已選定一幅位於沙田的土地交予房協作同類發展,預計可提供約1 000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就發放租金津貼的建議,社會上意見不一。我們認為,在現時房屋市場供應仍然偏緊的情況下,若政府貿然向私樓租戶提供租金津貼,很大機會刺激租金上升,等同把有關公帑輸送給業主,不宜推行。

(二)就房委會轄下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而言,現時房委會已有多項安排,鼓勵年青一代與年長父母同住以便互相照顧。舉例來說,「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以公屋申請人為對象,在申請公屋時,年青家庭可與年長父母或受其供養的年長親屬申請居於任何地區的同一單位,並可比一般家庭申請者提早六個月獲得處理。至於現居公屋的年長租戶,則可透過「天倫樂加戶計劃」,把一名符合資格的成年子女及其家庭成員加入其公屋戶籍。

(三)鑑於不同海外地區的青年人面對的住屋問題均有所不同,因此,民政事務局制訂「青年宿舍計劃」,主要是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青年宿舍計劃」的政策目標是為了釋放非政府機構手中未盡其用的土地的發展潛力,緩和希望獨立居住的青年人對住屋的需求。計劃亦有助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在一段時間內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期望,並提供機會讓他們為日後發展作儲蓄。在訂定政策框架及入住條件時,民政事務局參考了香港的各項資助房屋計劃。

(四)香港居民離境時無需向政府申報目的,因此,政府沒有港人(包括青年人)移居海外的直接統計數字或各項原因。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