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和「佔領中環」對就業的影響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聖雅各福群會九龍慈惠中心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有關亞視欠薪一事,至今勞工處只有一個熱線讓亞視員工致電,有沒有一些實際的東西可以做到,以幫助員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當局很關注亞洲電視到現在還未發放九月薪金這件事,我們有積極跟進。我們首先跟資方接觸,勞工處亦已發出警告信,提點他們在《僱傭條例》下的責任,應該要盡早發放薪金。第二,我們亦收到數名亞視員工的求助,勞工處正與他們接觸,搜集多些資料、證據,若我們有足夠證據,不排除提出檢控。檢控(若被定罪)最高罰款為三十五萬元,入獄三年。當然,我們了解資方正努力解決資金的問題,我們亦希望他們能盡快真正圓滿解決,履行僱主的責任,盡快發放工資給員工。這是其責任。

記者:但據聞高層昨日跟員工說,根據法例,若今個月尾也未能出糧,便可能會有清盤和遣散,他們要有準備。其實以勞工處來說,是不是真的有這條法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覺得一定要希望資方能夠盡快認真、務實地處理資金的問題、現金流的問題,還有一定要顧及員工的福祉。我們不容許欠薪,這亦不應該發生。所以希望資方能夠盡快處理現金的問題,其他的細節我們正跟求助的員工接觸,正如我剛才說,我們要取多些資料,不排除會提出檢控。

記者:員工是不是要有心理準備,公司今個月尾可能會清盤,或遣散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能在這個階段作出任何評估,但我覺得首先公司一定要盡一切努力去解決它本身的資金問題。發放員工薪金是它的責任,亦不能再拖,已經很遲,法例已經不容許,通常七日之內就要支付工資,現在已經遠遠超過了七日。所以我們現在正搜集證據,如果有充分證據,我們不排除會提出檢控,但同時亦希望資方真的妥善處理他們的財政問題,盡早發放工資予員工。

記者:就「佔中」那方面,有沒有收到一些「打工仔」的求助?例如因為「佔中」而失去工作或有些甚麼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了解到現在為止,(「佔中」)對於行業的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的,特別是在佔領區方面,例如在中環、旺角、銅鑼灣這些地方,對許多食肆、零售店鋪以及旅遊,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影響的程度有多大,一定要稍後我們看到數據才會知道。但據我們初步收到的資料來看,例如有些公司已經不再聘請散工和臨時工。我了解特別是食肆,有些晚上是沒有生意,因為根本到達不了,以前有些客是駕車,現在根本不能駕駛,有些則根本沒有了意欲,亦不想出街,這肯定會打擊消費。但實際上的影響要稍後才可反映出來,我相信下一個季度的經濟數據──包括就業數據──會比較清楚地看見形勢,我們會密切留意。我一再呼籲,真的希望有關人士盡快撤離佔領的地區,以及真的為我們香港長遠的福祉和廣大市民的利益去處理這件事。

記者:實際上現在有沒有人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現在為止,沒有人到勞工處求助,但很多商會、很多業界反映,大家也見到媒體上的反映,事實上受影響的程度,有些也頗大,生意受很大影響,特別是夜市方面,有些根本上沒有可能有夜客、夜遊人,可以說他們完全沒有生意,所以這個有一定程度影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