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提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由明年第一季起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條行走港島、九龍、新界及跨區域的專線小巴路線,其營辦商已申請參加優惠計劃,並按上述分類分別列出有關申請已獲接納、正等候審批和不被接納的數目;

(二)將於何時公布納入優惠計劃的專線小巴路線及詳情;預計有多少條專線小巴路線能於明年第一季內開始提供票價優惠;及

(三)會否考慮日後批出專線小巴營運權時施加條款,規定營辦商必須參加優惠計劃,並須配合有關的技術、操作、會計和核數安排,以期優惠計劃最終涵蓋所有專線小巴路線?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們已分階段在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線。我們亦正籌辦於二○一五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把「優惠計劃」擴展至專線小巴,實際實施的時間視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情況。

  現時,運輸署發出了155個專線小巴客運營業證予營辦商,當中有28、50及77個分別提供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專線小巴服務。其中有20個提供往來上述三個區域的跨區路線服務。現階段,大部分專線小巴營辦商均表示有意參與「優惠計劃」,其餘仍未表示參與「優惠計劃」的營辦商,仍想多了解「優惠計劃」的實際操作情況及細節,運輸署正繼續與他們溝通,並鼓勵他們參與「優惠計劃」。

  目前專線小巴營辦商數目相當多,當中不少屬小本經營,其運作模式、財政狀況及會計安排各有不同。運輸署正與專線小巴營辦商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積極跟進並協助專線小巴營辦商解決有關技術、操作、會計和核數問題。運輸署要視乎各營辦商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在上述各方面的準備情況,方能擬訂實施「優惠計劃」的具體安排。

(三)現有專線小巴營辦商可自願參與「優惠計劃」。運輸署會與參與「優惠計劃」的營辦商以合約形式訂明有關安排。而自二○一四年六月開始,運輸署在邀請營辦商申請開辦專線小巴路線組別時,已加入條款,要求他們日後營運有關路線時須推行「優惠計劃」。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