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分配公共租住房屋資源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因應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及審計署署長建議,今日(十月十四日)討論充分及合理運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資源的未來路向。

  經過三個月的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後,長策會在二○一四年二月發表的諮詢報告中,表示知悉公眾普遍支持其提出充分和合理運用公屋資源的建議。長策會要求房委會審慎檢討公屋相關政策,以確保珍貴的公屋資源運用得宜。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一號報告亦提出一系列有關編配及運用公屋單位的建議。

  小組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通過修訂配額及計分制如下:

— 自二○一五/二○一六年度開始,配額及計分制每年公屋配額佔擬編配予輪候冊申請人單位總數的百分比,從現時的8%增加至10%,單位上限則由2 000個增至2 200個;

— 為減低配額及計分制無意中產生促使盡早申請的誘因,申請時年齡每增添一歲可得的分數,將會從3分增加至9分;

— 年屆45歲的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將一次性獲加額外60分,使他們的優先次序高於其他較年輕的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

— 為使房委會能更實際掌握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的情況,及更準確地評估需求,房委會將對配額及計分制下已經輪候五年而在未來兩年尚未到達接受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申請者進行查核;

— 於二○一五年二月一日起實施經修訂的計分制度,以及開始進行定期查核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的資格;

— 採取一次性安排,重新計算在二○一五年二月一日之前已經遞交申請或已獲登記的現有申請者在經修訂制度下所得的分數。他們可以保留在現行制度下所累積的較高分數,或假如重新計算的總分較高,則把相差的分數給予申請人。至於在今日(即二○一四年十月十四日)或以前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並已進入編配階段的申請人,他們獲編配單位的次序,將會根據新計分制度下所獲取的分數,或舊有制度下的分數,以較快獲編配者為準;以及

— 採取一次性安排,讓朗邊中轉房屋的非長者一人清拆戶保留在配額及計分制下安置入住公屋的現有優先次序,以配合相關清拆行動。

  房委會發言人說:「大部分準申請人在經修訂制度下將會得到更高分數。至於定期查核,亦只會剔除不再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

  房委會在經修訂制度實施之後,將以書面方式逐一通知申請人其所得分數。

  小組委員會亦討論了處理公屋寬敞戶(即根據家庭人數居於超逾既定室內樓面面積單位的住戶)的優化措施和額外誘因。

  截至二○一四年六月,在公屋內的57 400個寬敞戶中,約有28 700戶家有殘障或70歲或以上年長成員,他們已從寬敞戶名單剔除。至於其餘28 700宗寬敞戶個案,其中「優先處理寬敞戶」約佔6 700宗,屬房委會將積極處理的個案。

  此外,家有60至69歲年長成員的寬敞戶個案有14 100宗,他們現時被置於寬敞戶調遷名單之末,在下一次政策檢討之前無需調遷。小組委員會今日同意考慮在下一次(即二○一六年)政策檢討時,將他們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

  小組委員會亦討論了現時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及維護公屋資源合理分配政策(一般統稱為「富戶政策」)是否應該修訂,以充分合理運用公屋資源。

  房委會發言人說:「委員今日曾探討多個修訂『富戶政策』的初步方案,由於各方案互有利弊,委員會亦未作任何決定。」他強調,就有關政策進行任何檢討時,必須採取謹慎的態度。



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