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之「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泛珠省區行政首長、貿發局助理總裁、各位泛珠省區工商界的朋友、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

  行政長官於2012年11月在南海第一次參與泛珠大會時,曾向各位省區領導表示香港可利用與國際連繫廣泛的優勢,扮演泛珠區域在資金、人才和技術方面的「管道」角色,協助各省區推行「引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去年,他亦提到香港可擔當兩個很重要的角色,分別是「超級連繫人」和「首席知識官」,為泛珠企業提供所需的資金、資訊、經驗、網絡和專業配套服務,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今次我很高興能帶領香港經貿代表團到廣州,參與泛珠大會的活動,並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經貿交流午宴及經貿論壇,提供更多機會給來自香港的企業及已在香港紮根的外國商會及企業代表與來自其他泛珠省區的經貿代表交流,互相認識,共謀商機,及讓各泛珠省區的企業對香港具優勢的服務業,及這些行業如何可以協助他們轉型升級、邁向國際,加深認識。

  自「9+2」政府於2004年6月共同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定》,成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後,香港與其他泛珠各方在經貿合作方面不斷發展。我們積極協助香港的業界在泛珠省區尋找商機,開拓市場。過去行政長官曾經率領經貿代表團訪問重慶、廣西、福建及廣東,了解當地最新發展情況、發掘投資和合作機遇,推動香港商界加強與有關省區的合作。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亦與商會或其他機構在區內不同城市舉辦「香港週」活動,藉此宣傳香港產品及香港的服務,協助港商建立品牌形象,拓展內銷。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都市,服務業佔生產總值九成以上。我們擁有良好和健全的法治和成熟的市場規管制度,一流的基礎建設,以及大量優秀、富有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香港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和具競爭力的表現,獲得多個國際機構所肯定,評審成績歷年均高踞前列位置,吸引了大量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例如,2014年1月,香港獲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二十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加拿大菲沙研究所最近亦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2013-14將香港的競爭力排名提升兩級,到全球第七位,是亞洲的第二位;而根據2013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香港是全球名列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

  香港具競爭力的服務業,可以利用CEPA,以優惠的條件進軍內地市場。內地與香港在2003年簽訂CEPA。其後雙方多次充實CEPA的內容,於2004年至2013年間,先後簽訂十份補充協議,擴大市場開放及進一步便利貿易和投資,以促進兩地經貿合作和持續發展。於2011年8月,中央政府提出到「十二五」的末期,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部委緊密合作,以期早日達至自由化的目標。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也與商務部和廣東省政府積極合作,爭取在2014年底在廣東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此外,區內多個城市獲國家列為「落實CEPA示範城市」。我希望有關泛珠省區能利用契機,推出更多便利港商利用CEPA到當地開業的措施,讓香港的服務業能為當地的發展出一份力。

  內地企業走向國際是大勢所趨。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先進的金融基礎設施、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監管制度及世界級的金融人才,而且資金及資訊自由流動,是最理想的金融及商貿中心,為各泛珠省區企業提供「走出去」的理想平台。透過香港,泛珠企業能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融資,過程中有助加強企業管治,提升競爭力。在香港營商,內地企業亦可與本地企業以至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建立合作關係,以及利用香港的商貿管理、市場推廣和其他專業服務例如法律、會計及諮詢服務開拓國際市場。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吸引泛珠企業來港開業、設點及籌集資金。我們近年先後於不同省區舉辦推廣香港營商環境的介紹會及研討會,鼓勵當地企業善用香港的營商優勢,作為「走出去」的平台,拓展國際業務。此外,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聯同香港交易所,在雲南、四川及湖南,與當地政府舉辦金融合作論壇,加強當地企業對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服務的認識。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特區重點推動內地(包括泛珠區域)與香港在金融服務上的合作,多年來積極透過訪問、論壇及洽談會以推介香港的金融優勢及投資機會,協助泛珠企業利用香港特區的資本市場融資,支援業務發展,走向國際市場。自泛珠合作於2004年6月開展以來,在港上市的泛珠省區企業由71家增至2014年6月底的283家,增長約3倍。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為國家體制改革和經濟升級轉型提供新動力。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必須配合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為國家逐步擴大國際參與作好準備。我們會利用自身先進服務業的優勢,和作為內地緊密經貿伙伴的地位,促進海外和內地的人才和資本雙向流通,加強發揮香港的中介角色,以配合內地不斷轉變的發展需要。

  我希望透過今次論壇,能夠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其他泛珠省區工商界之間的交流,拓展兩地經貿合作,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