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在十月七日晚上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今晚和學聯的三位朋友都開了第三次會議,也確定了我們對話的日期、時間等,我們初步定了在星期五下午四時。我們希望第一次會議有兩節時間,中間會有一個小休,讓大家可以有一個討論。地點方面,我們提出了數個地方,但由於我們要去看一看場地,我們準備明天去實地視察,確實是在哪個地點進行會面。

  議題方面,我們提出有兩個:第一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第二是政制發展的法律規定。同學們也提議,希望政府能夠回應到市民和學生的訴求,這點我們也會帶回去給(政務司)司長去考慮。另一方面,(有關)出席者,在政府方面,政改三人組都會出席,同學們(方面),(學聯)的秘書長和其他同學也會出席,大概大家都不超過五個人,希望能夠有一個暢順的對話。大致上我們今晚傾談到的就是這樣。

記者:地點方面可否再說一說?另外,是否公開給傳媒採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會面)的地點,大家都提過幾個建議,大約有兩、三個。由於我們要實地看看現場是怎樣,明天我們大家一起去看看現場,然後確定哪個地方,以及(會面)情況的安排是怎樣。我們歡迎傳媒全程採訪,我們希望這個會議能夠做到是一個公開的對話,也希望有一個暢順的運作。

記者:是否會面前都不會清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沒有討論這些問題。

記者:學聯提到若對話的前設是不清場的話,其實雙方是否已經有一個承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今天的小組(會議)基本上是一個實務性的小組(會議),都是商量會面的詳情。今天都很開心大家能夠確定一些細節,這是重要的。我們希望會面能夠暢順地進行,以及是一個互相尊重、坦誠及直接的對話。

記者:每節的時間多長?這兩節之後還有多少輪對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基於我們昨天有幾個商討的原則,我們這次是第一次會面,我們都希望將來有機會繼續與學生們能夠多點交流和對話。在這次來說,是有兩節,原因是希望在中間的時間大家有少許休息和少許商討,這是大家的一些看法。開了第一次會議後,究竟第二次是何時,我相信要等第一次會議後,我們再次確定。

記者:能否承諾在第一次見面前不會清場?政府可否做到承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今晚沒有談到這點。我們今晚主要是談實務的事宜。

記者:之前提過會有多輪對話,學聯也說過若沒有一些實質的進展,他們不會撤離現時三個駐守的地點,政府有甚麼看法和這是否一個對話?你們怎樣看這個對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今晚主要是談第一次會面的詳細情況,大家都談得頗好,幾個方面我剛才也交代了。除了地點外,地點方面我們明天要看一看,時間、出席者、議題等等都談過了。我們期待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希望能夠有一個暢順的會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