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高桌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月五日)出席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高桌晚宴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老友記、各位小導師:

  我非常高興出席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高桌晚宴,與各位長者哥哥姐姐,以及一班年輕小導師,在歷史悠久的最高學府—─香港大學—─禮堂,聚首一堂。

  感謝主辦單位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聯網),舉辦今天的高桌晚宴,為230多位長者及50多位年輕學生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既藉此學習西方的餐桌禮儀,亦可在輕鬆的氣氛下互動交流,體現跨代共融。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將安老列為施政重點之一。我們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建立敬老、護老社會文化。

  聯網於二○一○年由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撥款成立,一直致力推動新界西區長者學苑的相互合作及溝通,透過不時舉辦全港性的長者學苑聯合活動,為長者在課堂以外建立社交平台,同時推動課程發展。

  為促進長者學苑計劃的持續發展,政府已落實今年《施政報告》的措施,於年初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其後,基金委員會更優化了計劃的撥款措施,包括增加資源支援在中、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作持續發展。

  提到長者學苑,我有兩個好消息向在座各位分享。首先,為進一步推動長者學苑的地區發展,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剛剛在八月撥款支持在香港島和九龍區成立聯網。換句話說,現時長者學苑的地區聯網已經覆蓋全港各區。我深信在三個聯網的努力及緊密合作下,長者學苑計劃將會邁進新里程,為長者締造一個更多元化的學習平台,迎合新一代長者的學習需要。

  第二,在我們優化了計劃的撥款措施後,我們在本年中收到的首輪長者學苑撥款申請,反應非常踴躍。在今個學年,在全港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已由去年的108間增加至超過120間,成績令人鼓舞。

  為了鼓勵長者活出「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我們的措施當然不止於長者學苑。新一輪的「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已於今年六月推出,我們收到的撥款申請反應十分熱烈。我趁此機會鼓勵在座各位老友記,積極參與你所屬社區的地區計劃,在長者學苑實踐終身學習之餘,亦可透過左鄰右里計劃發揮老有所為的精神。

  此外,政府當局正密鑼緊鼓,希望在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支持後,將深受各位老友記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即「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以鼓勵長者走進社區。

  最後,我祝願在場的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