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佔中」行動啟動
************

  就「佔中」運動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並提出兩點訴求,包括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八月三十一日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及要求行政長官重新啟動政改諮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細心聆聽市民的意見,致力維護多元化社會,鼓勵市民以和平、理性和守法方式表達訴求,並尊重和包容社會上不同的意見。

  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佔中」運動以違法的方式佔領政府總部或中環,警方會果斷依法適當處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和在詳細及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社會各界的意見而作出,具法律效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決定香港特區可以於二○一七年以普選方式產生下任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政制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必定比原地踏步為好。

  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會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全力推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政府會在短期內啟動下一階段的政改諮詢,並呼籲社會各界透過和平、守法方式,理性討論,求同存異,把握機會,讓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