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利用新研發系統緝拿討論區涉嫌侵權用戶
********************

  海關昨日(九月二十五日)採取行動,拘捕一名男子,在互聯網大量上載涉嫌侵權作品供人下載,以賺取金錢回報。今次是海關首次利用部門最新研發的「網線新一代」系統破獲的案件。

  行動中,海關在元朗拘捕一名四十歲報稱無業的男子,檢走兩台涉案電腦調查。海關較早時透過新研發的「網線新一代」系統,發現該男子長期定時在討論區發放涉嫌侵權作品供人下載,包括大量漫畫、本地及外地電影、本地電視劇、日本連續劇等。該名男子將涉嫌侵權作品上載到世界各地的網上貯存區(俗稱網盤),意圖供他人下載以賺取金錢利益。

  現今監察互聯網若單靠人手進行巡查並不可行,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科技對付科技罪行。今次是海關首次利用最新研發的「網線新一代」系統破獲的案件。新系統可自動巡查各討論區,查看有懷疑的侵權信息,當搜尋到與設定相符的懷疑個案,系統會自動進行一連串的搜證工序,包括從網盤下載有關懷疑侵權檔案,作進一步分析。如分析結果確認有關個案可疑,系統會通知海關人員,進行深入調查。

  香港海關於二○一三年初成立了「科技罪行研究所」,專責研究最新網絡科技發展對海關執法工作帶來的挑戰,從而制定應對策略及發展合用的系統。「網線新一代」是科技罪行研究所與香港大學最新合作研發的系統,於今年初完成,經調試後在七月全面正式運作。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炎沛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呼籲網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上載任何侵權作品供人下載,在網上分發任何類形的侵犯版權檔案屬刑事罪行。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在沒有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而分發其版權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份侵權複製品罰款五萬元。



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