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聯歡宴會」的致辭全文:

王(志民)副主任、姜(瑜)副特派專員、吳(康民)先生、黃(均瑜)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工:

  今天能夠與各位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我感到十分榮幸及高興。身為中國人,看見國家六十五年來,不論在經濟、民生、文化、科學等領域都有長足的發展。中國現時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在科技方面,目前中國的航天實力全球排名第三,嶼P發射次數更是全球第一;另外,國家在資訊科技和電訊工業的技術亦表現出色,多個電訊及電子企業已成為世界知名品牌。此外,根據《財富》雜誌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強排行榜,在全球前十位企業中,中國佔兩家,分別排第三及第四位。面對國家迅速的發展,我們實在感到喜悅和自豪。

  就教育方面來說,根據二○一二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上海學生在閱讀、科學和數學三方面的能力表現在眾多國家和地區中均位列全球第一,而香港則分別位列第二、第二及第三,實在可喜可賀。

  香港教育界慶祝六十五周年國慶籌委會委員多年來在國慶的日子,透過各類型的慶祝活動,凝聚香港教育界對國家的情懷,增加教育界同工對國家的了解,從而激勵學生勤奮學習,堅定理想,為貢獻國家而努力。就此,我想向籌備委員會致以萬分謝意。

  我也藉茬o個機會,感謝國家教育部和中聯辦多年來,為香港教育界安排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活動以讓同工擴闊視野,增進感情,鞏固大家在教育事務上,共同合作的基礎。

  教育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石。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培育人才。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其中包括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寬更廣的本地和境外升學途徑。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估計在二○一四/一五學年起的三個學年,每年約有500至800名香港學生受惠。此外,在二○一三/一四學年,超過一萬一千名學生從內地來港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據悉,在內地高等教育院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人數亦逾一萬四千名。

  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交流和合作近年日漸頻繁,在合作辦學、學術和研究交流方面均取得不少進展。在合作辦學方面,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在科研合作方面,現時香港有多所高等院校已在深圳建設科技產業研究基地或研究院,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院校在科研層面的合作。

  除了學術和研究交流,教育局亦積極為學生提供內地交流機會,擴闊學生的視野,提升他們對國家歷史、文化及發展的認識。過去多年,每年都有數萬名學生獲資助參加交流。剛過去的六月中旬,教育局便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暨『薪火相傳』平台成立5周年內地交流計劃」,我與660位師生一同到北京及上海作內地交流,增加他們對國家發展和文化的了解。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我呼籲大家盡量安排機會予學生參加交流活動,讓他們可以立體、多角度地認識祖國的發展。

  香港與內地的交流還包括「姊妹學校締結計劃」。自二○○四年開始,香港一些中小學透過教育局與內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至今,本港與內地共有416對中小學締結為姊妹學校,就以廣東省來說就已經有270對中小學結盟。計劃為兩地學校提供一個交流平台,擴大學校的網絡,促進溝通與了解。結盟的學校會在不同層面開展多元化交流活動,不僅促進了專業互動,也加深了兩地師生對彼此教育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認識。此外,教育局每年亦會舉辦粵港姊妹學校經驗分享會,讓兩地教師可以互相觀摩,進一步了解兩地在教學上的特色及優點,以達致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提升教學成效的目的。

  在職業教育的層面,香港職訓局早於二○一一年與廣東省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簽訂《粵港就加強兩地職業標準及資歷認可交流和互通的合作意向書》,為粵港雙方在資歷架構、職業能力標準、資歷認可以及人力資源開發及培訓方面的合作定下新契機,包括讓香港學員能在內地得到實踐和工作經驗,體驗內地情況,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更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約二十二億港元的經常資助,以滿足社會對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的需求。

  此外,我們會加強協助青年作出生涯規劃,透過生涯規劃教育與工作相關的經驗,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個人長處、探索繼續升學及就業的各種機會,以盡早訂定及達到個人的目標和抱負。由本學年開始,我們為每所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額外提供約五十萬元「生涯規劃津貼」,以協助教師更協調及有系統地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的元素。此外,教育局亦為「生涯規劃」的推廣,加強「商校合作計劃」,目的是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及社區組織參與,帶領學生走出課堂,放眼世界,為自己作好投身社會的準備。

  這個星期,我們看見有部分大專學生以罷課的方式表達對政改的意見。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社會各界對個別議題或有不同的見解,特區政府一向尊重市民以理性、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我們亦理解大專學生對自己理想的追求,但罷課始終會對正常教學活動帶來衝擊,其負面影響值得我們深思。

  教育局和教育界一直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及守法的公民,並且能分析明辨、反思及獨立思考、從多角度考慮問題。青年人除了須懂得清楚表達自己的論據之外,亦要以開放、持平和寬容的態度來看待及尊重其他人的意見和價值觀。對立不能解決問題,只有互相體諒、求同存異,社會各界才能凝聚共識,一起以務實的態度及步伐朝茼@同的目標前進。日後,教育局將繼續與各界社會人士緊密合作,齊心合力,為進一步提高香港教育質素及培養優秀人才而努力。

  最後,我祝願國家繼續繁榮進步、國泰民安,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