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貿處向加拿大商界推介香港的潛力(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盧潔瑋今日(薩斯卡通市時間九月二十三日)在加拿大薩斯卡通市舉行的一個早餐講座表示,歡迎及鼓勵加拿大商界善用香港的優勢拓展海外業務。

  盧潔瑋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薩斯喀徹溫省大薩斯卡通地區商會合辦的早餐講座,並發表演說。她表示,香港及加拿大一直保持良好的雙邊貿易關係。

  香港現時是加拿大第六大出口市場,更是加拿大牛肉、海產及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地。

  盧潔瑋表示:「香港有許多加拿大公司,遍及不同界別和行業。」

  她補充說:「香港致力維持其自由及開放市場,並繼續引入新措施以便利商貿活動。」

  盧潔瑋又表示:「在基建發展方面,於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落成後,由香港往來珠三角地區重要城市的行車及轉車時間將大大縮短。」

  她續說:「最新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在二○二六年或以前推展七項新鐵路方案,為香港的鐵路運輸網絡的進一步發展制定藍圖。」

  「為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航空樞紐的地位,我們計劃在香港國際機場發展第三條跑道,以增強服務容量。」

  與此同時,新落成位於啟德的郵輪碼頭將於今年年底落成第二個停泊位;而西九文化區發展計劃也將興建世界級藝術展覽館及表演場地。

  盧潔瑋鼓勵加拿大企業利用香港簡單低稅制的獨特優勢在香港創業。她表示:「在適用的情況下,去年正式生效的港加『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可減低往來兩地商務及投資活動的稅務負擔。」

  盧潔瑋補充說:「我們於三月份修訂《公司條例》,透過簡化程序及財務報告,以方便營商。同時,我們也為企業增加土地供應,推出大型計劃活化東九龍,涵蓋範圍包括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及觀塘。」

  她同時向與會者強調,香港是國際頂尖金融中心之一,除提供廣泛的商業服務外,也是集資活動,尤其是透過首次公開招股方式集資的理想地點。

  盧潔瑋補充說:「香港會繼續發展成為主要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為人民幣貿易結算、投資及融資提供最佳平台。」

  盧潔瑋在講座上又特別提及香港致力支持創新工業,表示當局將會推出嶄新計劃,資助不同規模的私營公司進行研發,包括設計、系統發展、符合性測試和臨床試驗。

  盧潔瑋表示:「香港科學園第三期發展將為額外150家科技公司提供工作空間。香港除了為創新科研提供理想環境外,其在合約及知識產權方面的穩固法律保障更為新科技的知識產權貿易提供優良平台。」

  她又表示,一個名為「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的網上平台已於去年引入香港,為業界提供一站式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服務。  

  盧潔瑋續說:「香港沿用以普通法為本的穩健法制,在國際貿易方面經驗豐富,並擁有強大的法律及解決爭議的專家團隊,使香港發展成為國際仲裁中心,為不同領域提供高水平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

  在鞏固其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時,香港也採取積極措施,發展成為更具智能、更環保和更宜居的城市。

  她表示︰「我們將會在市內倍增免費Wi-Fi熱點的數目,推動多使用物聯網、感應器,以及大數據分析技術以進行城市管理,這些發展將為資訊及通訊科技業帶來無限商機。為了建設成為更環保的城市,我們會繼續致力加強建築物能源效益、改善空氣質素,以及推行現代化都市廢物管理,這些計劃也將為環保工業帶來新的商業機會。」

  在與中國內地的貿易方面,盧潔瑋指出,香港是通往內地的重要商業及投資門戶。她說:「我們會繼續協助在香港設立的公司,包括本地及外國擁有的企業,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便利進入內地市場。目前,《安排》為香港的服務供應商在不同領域提供超過400項開放措施,並視乎相關的原產地規定,給予進口內地的貨品享有零關稅待遇。」

  盧潔瑋本星期稍後將繼續前往溫哥華、卡加利及愛民頓,參加由不同商會舉辦的商貿研討會。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