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五周年國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五周年國慶晚宴的致辭全文:

王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陳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陳主席(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主席陳細明)、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國慶晚宴,與各位資訊科技界精英共聚一堂,慶祝建國六十五周年。

  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中央政府明確支持發展創新科技,培育新興產業,推動重點領域核心技術的突破,在這方面也為香港締造了很多機遇。香港有不少擁有國際市場經驗、敢於創新和具備創意的科技人才。透過與內地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們可以配合國家的發展步伐,加強與內地的技術合作交流。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粵港兩地合作非常頻繁。我們雙方近年推出了創業計劃,致力培訓科技界的人才,讓青年人發揮所長。我們又簽訂了加強兩地信息化產業發展的框架協議、推出「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和「粵港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試點計劃,以及成立專家委員會,推進雙方發展雲計算服務等。我相信我們可以繼續互補優勢,為區域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增加動力。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香港在推動科技發展的一個新趨勢。在過去兩、三年,越來越多初創企業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業,也有外來企業。現在香港已經有大概八百家初創企業。這些初創企業為我們整體經濟帶來靈感、創意、人才和科技。

  為了幫助這些初創企業,我們推出了很多支援措施。比方說,在科學園和數碼港,他們有不同的培育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包括比較便宜的辦公室、專業指導和市場推廣支援等。此外,初創企業也可以申請我們創新科技署和工業貿易署推出的各項中小企資助計劃。

  為了進一步幫助初創企業,我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從去年開始推出StartmeupHK創業計劃。StartmeupHK目的是要吸引海外優秀的初創企業來香港,造就機會給創業家互相連繫、互相學習、互相競爭和交換意見,從而發掘商機。同時,StartmeupHK也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大型風險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科技產業的發展和成績,增加有潛力的本地初創企業取得私人投資的機會。

  我們希望透過StartmeupHK讓初創企業更好的利用香港的優勢。香港在金融市場和專業服務方面有非常好的優勢,可以為初創企業提供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私募基金以至上市集資等一系列的融資渠道。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締造有利環境,推動兩地合作,引領科技突破。特區政府現在很努力地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為我們的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

  最後,我期望在座各位資訊科技業界的精英,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好好的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共同推進內地和香港的資訊科技業更上一層樓。

  在迎接六十五周年國慶的時刻,我衷心祝願國家繼續繁榮富強、商機處處。

  謝謝各位!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