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
**************

  禁毒常務委員會成員在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四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並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尤為顯著。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四年首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由6 289人減少至5 617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下跌了19%(由1 290人減少至1 044人)。

  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更為顯著,二○一四年首半年二十一歲以下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7%(由760人下降至476人);而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則下跌了38%(由407人下降至251人)。

  檔案室的最新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三年的4.6年,上升至二○一四年首半年的5.3年。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雖然整體吸毒人數和年輕吸毒者人數持續下跌,但吸毒者的「毒齡」持續上升及吸毒隱蔽化問題有持續跡象,情況令人關注。

  石丹理教授說,禁毒常務委員會會繼續就吸毒隱蔽化問題與各政府部門和相關抗毒夥伴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加強186 186求助熱線以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和以試驗形式推出98 186 186流動信息服務,以鼓勵吸毒者求助,並推出一項提升意識計劃以在全港18區舉辦社區禁毒活動,讓社區人士在預防吸毒、及早識別和介入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石丹理教授進一步表示:「『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第一階段諮詢已探討原則性問題,委員會期望在政府與不同持份者繼續進行討論及為計劃制定具體建議後,可訂出第二階段諮詢的時間表。」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社會大眾不應因本港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而鬆懈,政府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活動、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擊毒禍。

  許林燕明注意到,被呈報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自二○○七年開始,超越了被呈報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其中,在二○一四年首半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8%(由148人上升至189人)。許林燕明指出,吸食大麻與服用其他危險藥物均屬刑事罪行,根據《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任何人士服用或管有危險藥物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許林燕明提醒青少年,不要輕視吸食大麻可對身體造成的損害,必須小心防範及不要誤信以為吸食大麻不會上癮的流言。即使分量輕微,也千萬不要嘗試吸食大麻及其他危害精神毒品。她鼓勵年輕人在面對毒品誘惑時,要堅持「企硬!唔take洁v。

  委員在會上亦聽取了二○一四年首半年其他和毒品相關的統計數字。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3 260人)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 947人)。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8%及13%。

  在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一三年同期下降了13%(由3 390人減少至2 947人)。

  氯胺酮(俗稱「K仔」)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2%(由1 734人減少至1 357人),當中二十一歲以下的年輕人佔16%。

  大部分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搖頭丸」(減少65%)、可卡因(減少20%)、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9%)和咳藥水(減少3%)。個別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則有所增加,如硝甲西泮(俗稱「五仔」)(增加70%)和「冰」(增加23%)。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