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的樹木管理制度及工作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發展局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及其他相關部門對樹木的管理制度及工作。她歡迎各界人士就這課題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供資料及意見。

  本港近年多次發生樹木倒塌的事件,其中有造成財物損毀,甚至人命傷亡。申訴專員公署亦不時接獲市民的投訴。他們指稱有關政府部門沒有妥善處理關於樹木的投訴:雖然事涉樹木有倒塌危險,但投訴未獲適時處理,最終樹木倒塌並造成財物損毀。

  在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的日常管理,由不同部門分工負責,樹木辦則在中央層面督導樹木管理政策,協調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並提供專業意見。初步觀察所得顯示,各部門的工作表現參差,有時未符理想。

  至於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申訴專員公署留意到,雖然有些土地契約內註有關於管理樹木的條文,但該些條文側重限制移除樹木,並沒有規定土地的使用者或業權人須妥善保養及護理樹木,更沒有賦予政府權力飭令有關人士修剪或移除危樹。

  申訴專員公署在這項主動調查會集中研究:

(一)政府的樹木管理制度及有關法例在保障公眾安全方面的情況及成效;

(二)樹木辦在其督導及協調各部門的工作的情況及成效;

(三)上述制度、法例及工作可改善的地方。

  此外,申訴專員公署亦會揀選有參與樹木管理的各政府部門,研究他們的有關程序及工作實況等。

  市民如欲就這課題提供資料或意見,請於十月二十三日或之前,以書面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