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護聽覺莫遲疑」巡迴展覽開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由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辦的「保護聽覺莫遲疑」巡迴展覽開展禮2014/15致辭全文:

袁寶榮教授(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保護聽覺莫遲疑」巡迴展覽的開展禮,為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管理局)新一年度的保護聽覺宣傳教育活動揭開序幕。

  職業性失聰是香港最常見的職業病之一,成因是僱員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的工作環境,以致內耳的神經細胞受損。

  由於職業性失聰不可治癒,因此,做好預防工作,防患於未然,尤其重要。就此,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修訂《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時,向管理局委以重任,進行或資助預防職業性失聰的教育及宣傳計劃。

  在為罹患職業性失聰的僱員提供補償方面,政府責無旁貸。我們在二○一二年檢討並提高了《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下,用以計算永久喪失工作能力補償的最高及最低金額,經調整的金額已於二○一二年七月生效。

  為了確保《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與《僱員補償條例》的補償水平保持一致,我們已將《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加入每兩年檢討一次的機制,以確保補償金額的水平能配合工資的變動而調整。目前,我們正進行新一輪的檢討工作。

  在剛舉行的勞工顧問委員會會議,與會委員已取得共識,支持上調《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及另外兩條僱員補償相關法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當中包括按照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期間,名義工資指數所反映的工資變動,將《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下用以計算永久喪失工作能力補償的最高及最低金額調高10.56%;並參考管理局執行聽力輔助器具資助計劃的經驗,將《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有關首次申請聽力輔助器具的資助限額由12,000元上調至15,000元,並將總資助限額由36,000元提高至52,000元,增幅分別為25%及44.44%。

  政府會將上述建議方案提交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倘建議方案獲得人力事務委員會支持,我們會盡早提交修訂建議予立法會審議,希望有關修訂可早日獲得通過,使職業性失聰人士能盡早受惠。

  當然,為保護工人的聽覺,最有效的方法是減低工作間的噪音量,例如使用較少噪音的機器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在適當的地點豎立隔音屏障或安裝吸音設施;及提供認可的聽覺保護器,並訓練工人正確使用和清潔保養這些裝備。

  我呼籲各位工友不要「貪方便」,使用不恰當的方法保護聽覺,例如使用棉球塞耳。在高噪音環境工作時,工友必須全時間使用聽覺保護器才能有效保護聽覺。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袁教授和管理局全體成員,以及職業性失聰醫事委員會各委員。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來,職能已由發放補償,擴展至向社會大眾宣揚預防聽覺危害的信息,以至提供康復服務。透過歷屆成員的努力,共有超過3 500名職業性失聰人士受惠於職業性失聰補償計劃,發放的補償金額超過3億630萬元。我亦預祝管理局新一年度保護聽覺的工作做得更有聲有色,讓預防職業性失聰的重要信息深入不同行業和社區。多謝大家。



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