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楊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邱浩波主席(國慶籌委會名譽主席、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陳聖光主席(國慶籌委會名譽主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副主席)、劉俊泉主席(國慶籌委會主席、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社福界同工:

  我很高興與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堂,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首先,我祝願祖國國運興隆,人人安居樂業,逐步實現振興中華民族的「中國夢」。

  回顧祖國成立的六十多年,邁開闊步,蓬勃發展。香港憑藉良好的基礎建設、完善的社會制度等條件,把握機遇,亦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

  現屆政府社福政策的大方針可以用「務實有為,各方協作,勇於承擔,敢於創新」來形容。我們銳意建立一個關愛、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

  整體來說,二○一四至一五年是社福界「豐收」的一年,政府有不少政策舉措也針對性地回應業界的訴求及期望,包括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我們同時非常重視與各社福機構的夥伴關係,這既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也是全面推動關愛文化的最佳策略。

  例如,我們正計劃於本財政年度向兩個與社福界合作無間的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資,即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打算向幫助兒童擴闊眼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去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我衷心感謝各社福機構對計劃的鼎力支持。我們共接獲逾40個申請機構提出超過60個項目。勞福局於今年二月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

  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另外,更可增加合共約8 000個康復服務的名額,其中約2 000個為住宿服務名額,其餘6 000個為日間服務名額。這將大大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時間。

  正所謂民生無小事,特區政府致力在社會民生議題上作出改善,在座各位社福界的同道先進一直與政府通力合作,不遺餘力,扶助弱勢社群,實在勞苦功高。在此,我謹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讓我們攜手努力,使得社會福利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切合市民需要。多謝大家。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