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未來五年香港安老服務前瞻與發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由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中小企國際聯盟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和全港私營安老院同業會主辦的「未來五年香港安老服務前瞻與發展」研討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安老業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與各位專家學者、持份者,以及安老業界的翹楚,一同探討「未來五年香港安老服務的發展及部署」這個重要課題。

  為建立一個敬老護老的社會,同時有效應對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本屆政府將安老政策提升為施政的五大重點之一,並作出策略性、前瞻性的政策規劃和部署。

  今天,我將集中討論尚在探討階段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以及為安老服務作出長遠規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最新進展,希望供大家參考,並集思廣益。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情況。目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00萬,即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到二○四一年,長者數目將增加至256萬。屆時,每三個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而老年撫養比率亦預計會由二○一一年的177,升至二○四一年的497。

  人口急速老齡化會為各方面,尤其是長者長期護理服務,帶來巨大挑戰。

  就此,行政長官已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於兩年內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為安老服務的長遠發展作出規劃。

  不過,在討論「計劃方案」之前,讓我先談談有關「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這構想的一些背景。

  目前的安老院舍服務由非政府機構及私人分別營辦,提供資助及非資助服務。

  推行「錢跟人走」模式的服務券,能夠讓使用資助服務的長者及其家人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分擔部分費用。這將有助增加資助服務的可持續性。另外,服務券模式亦有助提供經濟誘因,為私營安老院舍市場引入競爭,鼓勵業界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更可以改善現時不少長者依靠綜援繳交私營安老院舍院費的不理想情況,同時讓長者和家人在購買服務時,有更多選擇。

  因此,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小組已經開展有關工作,預計將於二○一五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

  若安老事務委員會認為試行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可行,政府會在資源上作出配合。為此,政府已預留共八億元,作為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這三年內,分三期推出合共3 000張服務券之用。

  與此同時,政府仍然會繼續以傳統資助模式提供院舍住宿照顧服務,亦會繼續我們在增加宿位供應方面的工作。政府在安老服務方面的開支亦不會減少。連同3 000張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計算,我們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

  至於「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方面,我知道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小組正全力進行有關工作,稍後更會開展訂定範疇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邀請不同的持份者為「計劃方案」應涵蓋的範圍給予意見。

  在增加人手方面,政府十分理解社福界及住宿服務對護士及護理人員的需求,社會福利署(社署)由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開辦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登記護士(精神科)訓練課程。連同二○一四年二月開辦的第十四期訓練課程,前後14班共提供約1 800個訓練名額。社署全數資助學員的全期學費,學員須簽署承諾書,同意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連續兩年。首七班的畢業生入職社福界的比率超過90%,相信可緩和護士人手的需求。鑑於課程的反應良好,而且對服務單位招聘和挽留人才大有幫助,社署已增撥資源,將會在未來數年繼續 開辦兩 年全日制 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提供約900個訓練名額。

  此外,針對安老服務業界對基層護理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政府當局一直與業界及有關培訓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增加護理人員人手供應及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包括:透過僱員再培訓局提供「護理員證書訓練課程」及「家居長者照顧員證書訓練課程」、社署及壎芵p合力定期為安老院護理人員提供培訓,每年約有2 100名相關人員參加;現時共有34間培訓機構舉辦63個獲批准開辦的保健員訓練課程,每年為有意註冊成為保健員的人士合共提供超過1 500個學額。

  為推動年青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我們在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由非政府機構推行一項安老服務業多元技能員工訓練先導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有見該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我們將預留約1億4,700萬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擴展計劃至更多的安老服務單位及加入康復護理工作。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該計劃將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

  宏觀而言,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因應長者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層次的服務。

  除了之前提到資助模式方面的突破外,我們亦與時並進及摒棄短期思維,啟動「計劃方案」的籌劃,加強中長期規劃。

  當然,政府亦透過「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等新猷,加強在社區層面對長者提供的照顧,以讓希望居家安老的長者,獲得更多服務選擇,以及更佳的支援。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亦全面起動跨界別協作,以增加服務供應,例如我們正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鼓勵社福機構善用擁有的土地進行擴建或重建,以提供額外長者服務及康復服務名額。按機構初步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超過17 000個長者和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9 000個為長者服務名額,包括約2 000個日間護理及7 000個住宿服務的名額。為顯示政府對此龐大社福基建工程的承擔,政府已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為社福機構提供所需協助。

  本屆政府關愛長者,全面發展安老服務的承擔和決心,清晰可見。我們勇於跳出傳統思維、尋求突破,並採取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思維,務求增加長者的選擇、提升整體的服務質素、加強資助模式的可持續性,並開展中長期規劃。

  當然,要做到安老服務更加優質、更加到位,各位業界朋友的投入參與和貢獻,至關重要。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