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惜食香港運動巡迴展覽暨地區活動啟動禮後,就廢食油規管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知道有關政府建議規管廢食油,可否了解食物及壎竻蝠P環境局如何分工?環境局的角色如何?

環境局局長:昨日大家都知道食嬪翩]食物及壎竻翩^、環境局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一起開會,主要是回應社會對食物安全的關注。昨日在會議後,政府發布新聞稿表述我們希望透過加強立法規管的框架,稍後我們希望透過跨部門合作,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與業界進行諮詢,以訂立詳細的規管安排。我在此不會重申整體的框架,不過想多談一點,就是在整體的框架之下,有一部分環境局/環保署(環境保護署)會有積極的角色,當中包括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及環保署會攜手合作,針對食肆或食物工場,如有「經使用煮食油」需要處理,就會有合作機制。簡單來說,食嬪翩B食環署方面會透過其發牌機制,要求相關的食肆或食物工場牌照的運作,必須要將「經使用煮食油」受規管處理,他們要找一些環保署認可的收集商或回收商去處理,而當中的過程要有清楚的記錄,以方便追查,所以這方面是整體的框架;同時環境局/環保署會於法例框架內尋求方式,以長遠地加強法規的力度。

記者:可否談談關於食肆要找合規格的回收商才可以將廢食油交予他們,環保署如何界定回收商應有的資格?至於加強規管,是指加強罰則還是相關的監管法律或其他方面?

環境局局長:其實現時經過過去一、兩年與業界的討論,環保署與HKQAA,即香港品質保證局,其實已經訂立框架,當中包括一些收集商或回收商已得到認可,可以將「經使用煮食油」適當處理,當中的細節,或者我們要向前看如何能夠深化這些細節,我們會與業界溝通,暫時我談到這堙C至於資歷等各方面,稍後於年底或(明年)年初會與業界詳細討論,整體的方向是要配合食環署/食嬪膜霅戚髡w(食物安全)的安排,同時亦能夠做到最大的環保效益,正是整個政府希望做到的效果。

記者:可否具體一點談談,(環保署)與食環署如何合作?你們環保署將派出甚麼人、提供甚麼經驗及技能協助做這件事?

環境局局長:我們其實過去一、兩年一直有更深入研究香港不同的可回收物料,包括一些「經使用煮食油」的出路,所以已積累一些經驗。剛才已提及,透過HKQAA(香港品質保證局)的協作已做到一個框架。現時已經有部分食肆,以至是相關回收的操作,以及一些接收的操作,已經成立了一個框架。我相信如果大家在食安的框架之下,大家支持這方面,我們會深化這方面的內容。

記者:是否可簡單來說,環保署的專家會協助檢驗油是否有問題?

環境局局長: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如果是食安方面,絕對是食嬪翩B食環署方面的工作,他們會訂立一個準則,亦會與業界商討如何做檢驗。環保署的工作是要配合在食安的要求之下有一個認可的機制,令這些回收商、收集商有一個很清楚的記錄,清楚的定位,令這些廢食油可以有環保的出路。整體來說,是要配合食環署、食嬪翩A令這些廢食油不會回流到我們的食物鏈之中,保障大家的公眾健康。

記者:回收商是否已找到?回收後的油……

環境局局長:剛才已提及,已經有一個與HKQAA建立的機制,據我了解,已經有數十家商戶參與了這個自願計劃。譬如說,現時主要本地的回收商就是將一些廢食油變成生物柴油,生物柴油就是可以用於機械包括車輛,政府自己亦有鼓勵計劃,於政府的車、船善用這些生化柴油,令本地的廢油可以善用,因此這個機制是有框架存在的。但我認為未來的工作是如何深化這方面的控制,甚至研究是否加強法例上的配套。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