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公布一宗血液處理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八日)就一宗血液處理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中心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日)安排一個團體在中區捐血站進行集體捐血活動,當天共收集到52袋血液。按照一般正常程序,各捐血站每日收集的血液,需於當天晚上送回中心總部儲存。由於該次捐血活動是首次安排在星期日關閉的中區捐血站舉行,負責的職員在活動結束後,忘記特別安排合約承辦商當日到中區捐血站收回血液。

  該批血液一直存放於中區捐血站內的標準溫度(即介乎攝氏18至24度)保溫箱內,適當貯存。中心於翌日六月三十日(星期一)早上知悉後,立即安排將血液運回總部處理,並逐一嚴格檢查血包以確定該批血液的安全標準,發現當中4袋血液從收集到處理已超出24小時的安全時限,未能使用,其餘48袋血液則未有超過時限,以及經核定血包內血液合乎安全標準,最終處理成不同成分供臨床輸血用途。
 
  中心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即時深入調查事件的原因,並提出建議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其中最主要兩項建議為,日後將周日在中區捐血站舉行的團體捐血確定為流動捐血活動,避免再出現混淆,利用處理流動捐血活動的既定機制,提醒負責同事跟進血液運送;以及負責該項捐血活動的主管,必須於活動結束後致電血液運送承辦商,確保血液即時運回總部。
 
  中心就今次事件已聯絡所涉及的捐血者解釋及致以深切歉意,並已提醒員工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收集和處理血液的程序指引。至於事件中涉及的職員已循既定人事程序跟進,向相關職員作出嚴厲訓示。
 
  有關職員當日已將事件向中心管理層報告。而中心近日將事件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及研究後,決定公布事件。中心承認在事件發生後沒有即時按既定程序通報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向外公布,是判斷事件性質上有誤差,會詳細檢討和制訂改善措施,亦謹此向公眾致歉。中心承諾日後會將信息更適時向外公布。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