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香港運動推動各區減少廚餘(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惜食香港運動巡迴展覽暨地區活動啟動禮,進一步在地區層面加強推動減少廚餘,將惜食文化遍及全城,並宣布推出「惜食香港」臉書專頁。

  啟動禮在九龍灣德福廣場一期舉行,黃錦星在活動上表示,環境局今年發表了《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闡述本港廚餘及園林廢物的現況以及未來方向,多管齊下,包括定下「惜食香港運動」在二○一七/一八年減少廚餘百分之五至十的目標,他呼籲全港各界合力減少廚餘。

  他指,「惜食香港」運動自推出以來一直透過一系列宣傳活動,推廣家居以至各行各業共同珍惜食物、減少廚餘,運動將繼續透過不同地區活動,包括巡迴展覽、社區參與活動、食物捐贈,以及與業界合作,深化公眾及團體這方面的意識。

  「惜食香港」運動將於本月起在不同地區舉辦十場巡迴展覽,旨在將惜食、減廢的信息帶進社區,鼓勵市民從源頭減少廚餘。除了巡迴展覽,運動亦會舉辦地區活動,包括與屋苑合作,鼓勵居民參與惜食香港大使計劃及其他減廢活動。

  首場巡迴展覽由今日至九月二十一日在九龍灣德福廣場一期地下舉行,透過展板介紹消減廚餘小貼士,以及不同界別的機構,例如屋苑、學校、食肆、食物回收機構等在減少廚餘方面的努力及成果。

  「惜食香港」運動中象徵眼闊肚窄的「大撠迭v形象已深入民心,為加強與市民互動,「大撠迭v亦推出「臉書」,將最新的惜食資訊及活動情報上載,各位「大撠迭v的「粉絲」萬勿錯過!

  黃錦星亦於活動上頒發感謝狀予港鐵商場推行的「廚餘減少約章」計劃的得獎商戶,以表揚參與商戶推出各項廚餘減量計劃,全年平均減少百分之十五或以上的廚餘。

  「惜食香港」運動於去年五月正式推出,透過多項計劃,包括「惜食約章」、惜食香港大使計劃,以及一連串宣傳及教育活動,鼓勵社會各界改變行為,減少廚餘。目前,超過三百七十家機構已簽署「惜食約章」,承諾在日常作業實踐廚餘減量。運動鼓勵業界積極簽署「惜食約章」,為減少廚餘出一分力。此外,運動亦培訓約一千三百名惜食香港大使,在社區宣傳惜食的信息。

  除源頭減廢以外,捐贈食物亦是「惜食香港」運動推動元素之一,以達致關愛和惜物減廢的雙贏成果。政府已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預留了一億元供機構及團體申請資助推行減廢有關的項目,其中處理廚餘和惜食相關的項目約佔三分之一。此外,基金亦預留五千萬元資助屋苑廚餘計劃。

  出席今日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工商業界及其他機構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黃永光和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潘啟Y;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以及港鐵公司物業總監鄧智輝。

  有關是次「惜食香港」運動巡迴展覽的詳情,請瀏覽運動專題網頁:www.foodwisehk.gov.hk。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