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第二季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及對外初次收入流量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五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及對外初次收入流量的初步統計數字。

  根據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初步統計數字,以當時市價計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較上年同期上升5.0%至5,452億元。同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估計為5,174億元,按年升幅為5.4%。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本地居民總收入較本地生產總值多出278億元,顯示有相等數額的對外初次收入淨流入,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5.4%。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初步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1.2%,而本地生產總值在同季的實質增長為1.8%。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香港初次收入總流入較上年同期上升17.3%至3,778億元,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73.0%。與此同時,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初次收入總流出較上年同期上升19.1%至3,500億元,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67.6%。把總流入和總流出一併計算,二零一四年第二季錄得278億元的對外初次收入淨流入。

  就初次收入總流入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23.0%,主要是因為部分本地大型企業在外地的直接投資收益增加。證券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0.9%,主要是由於本地投資者獲取的非本地長期債務證券的利息收益增加。其他投資收益上升70.0%,主要是因為海外銀行界的利率上升。因應外匯儲備的投資收益下跌,儲備資產收益下跌7.1%。

  就初次收入總流出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20.7%,主要是由於部分大型跨國企業在本地的直接投資收益增加。證券投資收益上升11.4%,主要是由於非本地投資者獲取的本地股權證券的股息收益增加。其他投資收益亦上升23.5%,主要是因為本地銀行界投放於其他投資的負債增加。

  按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繼續是二零一四年第二季香港對外初次收入總流入的最主要來源地,佔當季總流入的46.8%。其次是英屬維爾京群島,佔22.1%。在對外初次收入總流出方面,中國內地及英屬維爾京群島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繼續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當季總流出的25.5%及24.4%。

其他資料

  本地生產總值及本地居民總收入是量度經濟表現的緊密相關指標。本地生產總值指一個經濟體的所有居民生產單位的生產總值。本地居民總收入指一個經濟體的居民透過從事各項經濟活動而賺取的總收入,不論該等經濟活動是否在該經濟體的經濟領域內或外進行。換言之,本地居民總收入是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加上本地居民從經濟領域外所賺取的初次收入,再減去非本地居民從經濟領域內所賺取的初次收入。初次收入包括投資收益及僱員報酬。

  以上載列的對外初次收入流量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季進行的「對外申索、負債及收益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的。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至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本地居民總收入及按收入組成部分劃分的對外初次收入流量數字載列於表甲,而有關季度按選定主要國家/地區劃分的對外初次收入流入及流出的數字則分別載列於表乙(1)和表乙(2)。

  二零一二年及以後的本地生產總值和本地居民總收入數字,與二零一三年及以後的對外初次收入流量數字,在得到更多數據時會作出修訂。

  有關本地居民總收入及對外初次收入流量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科(二)(電話:2116 5102)。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