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科技發展以強化香港經濟競爭力公開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科學園出席「科技發展以強化香港經濟競爭力公開論壇」的致辭全文:

何(鍾泰)主席、鍾(志平)博士、各位大舜的智囊團成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大舜政策研究中心的公開論壇。今日的主題:「科技發展以強化香港經濟競爭力」,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也是我非常關心的議題。

  我關心香港的競爭力,並非只是關注香港在不同的競爭力調查中排名的上升與下降。這些指標雖然有一定的參考作用,但是我更加關注的,是與競爭力互為因果的香港經濟表現,它與香港的營商、就業環境,以至與每一個香港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在審視一個地方的競爭力時,要考慮的因素相當廣泛,包括宏觀經濟環境、法律制度、基建建設、教育水平、金融巿場發展等等,當中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事實上,全球正在面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科技革命——通訊數碼化、機器人製造、電腦運算、生物科技、納米科技等各項非常先進的科技,不僅徹底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亦成為知識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要透過發展科技來強化我們的經濟,除了有賴研發人員及科學家不斷努力之外,亦需要具有敏銳市場觸覺的企業家發掘有應用潛力的研發成果,並且將它們成功商品化。相比起一些成熟發展的地方,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日子尚短,還有不少改進和發揮的空間。

  我們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主要包括五個核心策略:(一)提供世界級的科技基礎設施;(二)為研發及技術轉移活動提供財政支援;(三)培訓科研人才;(四)加強與內地及國際的科技合作;以及(五)推動充滿活力的創新文化。主要措施包括發展科學園第三期、不斷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和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設立企業支援計劃等,以重點加強支援企業把研發成果商品化及實踐化。

  我們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亦具備先進的科研基建及設施。香港的高等院校所進行的部分科研工作已經達到國際水平。我認為我們在上游科研已經取得一定成功,是時候加強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和實踐化,由實驗室走到市場。

  要實現研發成果商品化,除了倚靠成熟企業的參與之外,科技初創企業亦擔當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過去數十年,初創公司在矽谷蓬勃興起,為美國的高新科技產業注入發展及創新力量。特區政府也致力營造有利於本港初創公司發展的環境。為此,政府在今年推出新資助計劃,鼓勵大學資助由畢業生、校友、教授等組成的優秀團隊,成立科技初創公司,進行下游研發,從而推動大學優秀科研成果商品化。

  今日的論壇探討這個對香港長遠發展重要的議題,實在非常及時。我預祝論壇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