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評估即食食品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從六十多個零售店鋪及食物製造廠抽取逾七十個熟食及肉汁和調味汁樣本,檢測這些食品的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含量。

  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壎芵p轉介的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懷疑個案數字,由二○一一年的約十宗增加至二○一三年的約三十宗,當中大部分的個案涉及食肆製作的食物。故中心進行了是次專項食品調查以了解即食食品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的情況。由該種致病菌引致的食物中毒,通常與未徹底煮熟的食物或已煮熟但放在不當溫度下貯存或長時間冷卻的食物有關。大量配製的食物,尤其是已煮熟的肉類和家禽,以及在烹煮後放在室溫下長時間冷卻的食物,均屬高風險食物。」

  他續說:「由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常見症狀包括嘔吐、腹瀉及腹痛,或有發燒。患者通常可於兩日內康復,但對年幼、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會較易出現嚴重及持續症狀。」

  雖然調查沒有發現食物樣本中的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含量超過限值,但發言人提醒業界處理食物時要奉行食物安全五要點。要預防相關致病菌所引致的食物中毒,業界在徹底煮熟食物後,應盡快供餐。如非即時食用,應把已煮熟的食物保持在攝氏六十度或以上。另外,業界亦應縮短已煮熟食物的冷卻時間,例如將食物分成較小份;放在較淺的容器內;以及/或把有食物的容器放在有冰塊的水中。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不應對該致病菌掉以輕心,及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同時,市民必須避免將已煮熟食物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吃剩的食物應棄掉,或妥善貯存在雪櫃內並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徹底翻熱吃剩的食物時,須再次煮滾或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他補充:「中心會繼續加強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教育,例如透過刊物和單張等,並協助壎芵p調查有關食物中毒個案,有需要時對懷疑有問題食品取樣抽驗。」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