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三日)與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到訪九龍城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很高興有陳婉嫻議員的邀請,來到九龍城這個地方,透過她和一些商戶,現場了解他們運作的過程,特別是潮州食品很多元化,這個文化的情況是非常優越的。今日亦聽到一些商戶對營運方面情況的意見,特別是租金一直上升,對他們營商的環境有一定影響,加上人口的變化,這一區的潮州人較以往的人數有調整,所以對於他們的營運和生意額方面,都會有一定影響。今日亦體現到有不同層面方面,可以配合到市場的發展,例如今日我們到訪一間售賣糕店的地方名為「貴嶼仔」,運用了升級轉型的方法,將傳統糕點透過包裝、透過網上平台,透過知識產權登記,從高增值方面發展。我相信在香港營商,土地的資源比較珍貴,所以租金上升會有一定的壓力。我們希望市場方面可以配合,令大家把這個餅做大了的時候,可以有更優更大的發展空間。我亦看到很多行業如果在包裝方面,再配合到市場的需要,是可以發展的,特別如果在旅遊方面,發展這些地區的文化特色旅遊,我相信海外來的旅客會被吸引,而以往我們在十八區從不同特色,例如在中西區、筲箕灣、黃大仙、九龍城、元朗等,都有不同的文化景點發展。我們亦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網上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小冊子,向海外旅客推介。我覺得今日嫻姐(安排探訪)很好。在潮州方面的文化,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希望和陳議員一起共同努力,大家動動腦筋,怎樣幫助商戶從高增值和在市場方面發展。

記者:有些商戶表示在推動方面希望可以有租金補貼,例如補貼兩、三個月,你認為是否可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到香港的土地資源是比較珍貴的,亦隨茈奕黤o展,租金不僅在九龍城區,在其他地方的營商環境,租金方面有一定的壓力,當然市場有這方面的機制,最能防禦到這方面的壓力是開源、在高增值方面爭取更多空間。剛才我也提到,個別商戶在市場推廣、包裝、推銷和知識產權方面發展,透過新的設計,開闢一些新的客源。我希望各方面一同努力,將我們傳統、優質的行業,在這方面透過創新來發展。

記者:「地溝油」由香港出口到台灣時,有公證行或檢測時有造假的情況,你們局方如何監察?因為這件事影響到香港檢測認證的地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亦留意到今早(食物及壎竻膚蔽齱^高永文醫生已經就這個問題作出詳細的介紹,我在這方面沒有補充,但我想跟大家說,香港的食品有品質和(予人)信心,才能令香港產品有吸引力,正如剛才商戶用不同方法,例如糕點用植物油、製作方法方面是健康的,以迎合市場口味,我對於香港的食品很有信心。

記者:商經局對食品出口會否加強監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要有一個很健全的制度來監管這些,而在執法方面近來採取了積極的行動,這方面正如我剛才說,高醫生今早已經詳盡介紹,我相信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同事在這方面會努力工作的。

記者:今日中央說全力支持澳門舉辦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是否不支持香港,香港沒有舉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以往每年至少會出席三次APEC會議,香港在APEC、即亞太經合會議的角色上,是非常積極地參與,特別是在貿易方面,因為香港的市場非常開放,能為其他經濟體系作示範作用,所以香港以往參與APEC的工作,是非常積極的。我亦相信香港和內地都會在APEC層面,與其他APEC經濟體系有緊密的合作機會。接荍皕|出席多一次APEC會議,與其他商貿部長出席會議,這些會議對我們的經濟發展是相當重要的。

記者:中央說全力支持澳門,會不會有很大競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你說內地對香港經濟方面開放的程度,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自由貿易安排方面是最開放的。由此可見,中央不但在貿易方面,在其他的層面對香港是非常支持的。

記者:有關「地溝油」方面,商經局在消費者權益方面會否工作,以幫助市民釋除疑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提到在消費者方面,《商品說明條例》經修改後已加強了對消費者的保護,亦看到以往海關在這方面的工作,再配合消委會(消費者委員會)的工作,大大提升了市民對消費者權益方面的關注,亦看到保障增加和增大了。謝謝大家。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