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發局發表有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報告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九月八日)發表一份題為《有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政策發展建議》的報告。

  報告指出,《安排》對香港的經濟貢獻巨大,有助推動本港於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八年之間經濟以年均超過6%的速度蓬勃增長。

  報告亦顯示,《安排》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不同參與者帶來龐大的機遇。其中,自二零零四年起更多香港註冊銀行因資產要求的調低而符合在內地開設分行的資格;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安排的實施,為香港發展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提供動力,亦令本地的證券和資產管理行業受惠;數家香港保險經紀公司已獲批准在廣東省設立全資保險代理公司。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安排》和其他各方面推動內地有關金融服務業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但現時在《安排》的框架下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有待業界把握機會作更深入的開拓。」

  報告提出九項具體政策建議,包括:在《安排》的框架下引入負面清單的概念;把容許設立異地支行和全資保險代理公司的範圍擴大至廣東省以外;容許香港中小型證券及期貨商和介紹經紀商進入內地;允許在內地分銷可投資於香港上市股票的開放式互惠基金;設立投資基金互認機制;及放寬香港保險公司在內地有關成立合資企業和進行證券投資的限制。

  金發局相信,有關的政策建議將進一步支持我們的銀行、證券、期貨、資產管理和保險業,並深化內地與香港兩地金融服務業的合作。

  報告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金發局於二零一三年一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成立。作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金發局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轄下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