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支援嚴重殘疾人士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能者舞台仲夏日」綜藝表演暨2013─14年《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後,就支援嚴重殘疾人士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政府對嚴重殘疾人士的支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今個年度,政府在復康方面的撥款與上一個年度相比,增加百分之十九,有五十一億元那麼多,這是第一件事。第二,我們除了增加經常撥款,我們亦會全面加強服務。有數個重要項目,例如嚴重肢體傷殘和嚴重殘疾人士的居家照顧服務,我們會全面加強,用一個綜合式的「到位」服務。我們三年前推出了一個試點計劃,反應相當好,證實是成功的,我們現在將其恆常化,每年有二億元撥款,可以提供一些到戶的家居照顧服務,除了嚴重傷殘人士之外,對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的支援都很重要,會有三千個嚴重傷殘人士受惠,這個服務會全面展開。第三,我們今年亦會大幅增加對自助組織的撥款,例如香港肌健協會都是一個自助組織,希望能夠有多一些支援給予機構。第四,除了政府自己本身之外,我們亦有很多社福機構提供支援。舉一個例子來說,假若這些嚴重肢體傷殘人士,例如肌肉萎縮症這種人士,基本上我們的支援有:第一,他可以領取高額傷殘津貼,有3,020元;另外在關愛基金中亦有三個項目可以作支援。第一就是每個月有2,000元的資助,讓他們的家人聘請照顧者等等;第二,如果他是需要租用一些呼吸機的話,每個月最高可以有2,500元的津貼;另外有一些醫療消耗品,例如一些吸痰的管和個人用品等等,亦都可以有2,000元資助,所以一個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每個月可以有九千多元的政府資助,這是可以提供的支援。

記者:之前有很多團體都覺得殘疾人士宿位經過很多年都沒有增長......,其實局方在這方面有沒有提供幫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是雙管齊下。第一,我們會在這屆任期內提供6 200個服務名額,其中二千多個是住宿,四千多個是日間護理和日間培訓等等,這是我們已經規劃的。另外,我們透過推出一個「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政府用政策和獎券基金的資源,配合社福機構的協作,在(社福機構)自己擁有的空地或現址進行加建、擴建或重建,我們全面鼓勵他們去做,反應是極之好,我們現在有四十二個機構提供六十多個計劃。其中在傷殘人士方面,我們估計在未來五至十年,如果全面落實的話,會有八千個服務名額可以提供,其中二千多個是住宿。在我們任內,我們希望於一七年年中能夠看到計劃落成的就是我剛才說的六千多個名額。這一屆政府,我們希望落成的其中一個很大的計劃,就是前小欖醫院的改建,興建成香港最大型的一間綜合康復大樓,它會提供1 150個住宿名額,針對三個需求最殷切的組群:第一個是嚴重智障,第二是中度智障,第三是嚴重肢體傷殘。可以想像,我們這一連串的措施,第一是在社區照顧方面加強,第二就是在院舍方面亦會有一定的宿位於未來數年推出,可以紓緩這個情況。



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